《无可奈何的沦落》

乱世浮生,我好不容易买好了到重庆的车票,就找到一家网巴,想给四川、贵州的朋友发E-mail,以免成了不速之客。我付了押金坐在电脑前,但怎么也打不开屏幕,就回到巴台交涉。老板指着门口低声告诉我:“公安局的,查了先生登记,不让我给你开通上网”。老板退回押金,我只好背起登山包走回郑州火车站。我终于明白由于我的疏忽,没有关闭漫游的“全球通”手机,公安通过卫星定位,使我重新落入监控之中。我当然不能带着尾巴去会友,于是就立即重新排队退票并购买回程车票。

面对便衣们尴尬的狰笑,我转过脸背对着他们,用肢体语言回绝他们要与我交谈的企图。几天里我缄默不语,我在故意回避一个不可能回避的现实。列车上我翻阅着北京访民恳求我带给高律师的上访材料,在安之若素的万古长夜,在无法驱散的黑暗中,我仰首无言空怅惘:那些含辛茹苦的灵魂、忍辱负重的血泪控诉!我能为他们做什么?

访民上访北京是越级上访,是无奈的选择!我也是为了控告台州官黑、官恶、官官相护的地方官场黑社会,才迫使我要到中南海新华门进行接力绝食抗争!

“坚决打击违法上访!”、“越级上访就是犯罪!”、“集体上访是煽动对抗!”、“聚众闹事、坚决法办!”等,“上访”成了敌情的新动向,在中国的不少地区都有过类似的标语。

访民们说:相信政府、相信共产党,我们走访了一级又一级的政府衙门;相信党委、纪委,我们向他们控告公安、检察的官官相护,法院的枉法卖权;相信舆论,我们几乎求遍了的电视、电台和报社……上访是逼出来的,地方政府不是着手去解决问题,为控制上访,只要一经发现,就是让公安、派出所以“聚众滋事”“妨碍公务”“扰乱公共秩序”等罪名予以打击,抓起来关押、毒打和劳教。

在徐州,一群安徽来的访民和截访官员和劫访军警在站台对峙,围观的人山人海,访民和群众喊起:“打倒腐败!打倒贪官!”“控诉官商勾结的黑社会!”呼声震天。访民中的退伍军人胸前佩挂着军功章叮铛作响,伴着《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此起彼伏……

最后,许多访民被截访、劫访的押上车厢,列车启动后,我们开始交谈。

“我们把最后希望寄托到中央,到北京后才知仍是死路一条……”一访民对我诉说。“我们到国办、中办、全国人大,到中纪委下跪、哭诉,但中共没有包青天,”另一访民喊着。

“你说党中央英明,怎么就让黑恶的截访抓我、打我、关我,上访无罪呀!”百死不悔的访民是流干了泪,走断了腿,仍百折不挠上访呀,上访……坚信法律,拿着《宪法》的访民跑遍了高法、高检、公安、司法……

“我们躲着截访的骚扰、驱逐和抓捕,最后还是被扭进马家楼,关押、毒打后就被遣送,还说要法办、劳动教养”。

“彻底地绝望了,有的访民就跪拜国旗、跳楼、跳河,拦拜共产党高官的轿车、自焚……”访民们七嘴八舌又说:“北京的叶国柱因为跳了金水河,说给判了4年大刑,冤呀。”

“公安说:‘高智晟是坏人,维权绝食是搞政治,是国外反动派、法论功操控,抓起来就劳教、判刑’”

到上海,给朋友挂电话,询问情况。他们说:“到北京上访的上海访民付月霞(音)、马亚莲、王丽庄、韩忠明、陈哓明等,都被追捕关押;徐黎娟(音)在关押的地下室,欲割脉自杀……”

上访成了镇压的理由。许多访民兜中、手里捏着一张张复印材料,竟是华子散发的“甘肃访民钱文绍爆炸法院事件的报导”,走投无路了,怎么办?同归于尽!他们说:“坐轮椅散发材料的人,抓捕时被打得不轻!”专制独裁的暴政正在制造暴民。

我问他们:“上访,有解决过问题的吗?”

访民吱唔不语,后来说:“我们半夜就排队,排到八点多开门,政府叫我们登记,又排着长队到中午还轮不到;什么表的都填了,弄完后他们又说,你们在窗口边等等……”“等到截访车一到,下来一帮便衣,连拖带打抓到马家楼,北京关满了,关押到石家庄。无耻!因为政府没有一点点解决问题的诚意”

震怒的访民们,又向我诉说:

“河北省沧县纸房头村村民黄俊杰(音),因土地赔偿问题,多次上访,当地政府把他、老婆和儿子五花大绑,汽车上游街示众,电视播放,政府称”法制宣传“.后被媒体曝光至今没说法,仍只能上访。”

“在北京截访的就有三千多人,几百辆劫访车,天天停在永定门马路上。公安的、检察的、法院的,国务院两办门口的路都被他们堵死了,只要听你是外地口音,他们抓起来就拖走。你要看政府怎样抓人,到国务院信访办门口,就看得一清二楚……”

在共产党体制的保护下,浑浑噩噩的官员已到“无官不贪”、“十官九贪”、“无恶不作”的地步,体制腐败,挥霍、侵吞国家财产方式的五花八门……三农问题自朱镕基开始就光打雷不下雨,温家宝们只会在电视上亲民。胡、温只是让一家家国有企业拍卖,让一批批产业工人下岗、失业;中国的贫富差距是世界的前列,广大人民的就业问题,大学生的出路问题,官商勾结的拆迁、征地,触目惊心的司法腐败,枉法卖权逼出几百万上访大军,还有腐败贪官的大逃亡。

呜呼,中国呀!中国!有着5000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我仰天长叹!

林昭在长诗《普洛米修士受难的一日》写道:

燃烧,火啊,燃烧在这漫漫的长夜,冲破这黑暗的如死的宁静,向人们预告那灿烂的黎明,而当真正的黎明终于来到,人类在自由的晨光中欢腾。……

所以,今天的高智晟成了“中国的良心”,送火的“普洛米修士”。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