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在香港“世界华人周刊智库”举行的座谈会上,有朋友说最好的智库就是能为国家出谋划策的,判断一个优秀“高参”、“智囊”的标准是他提出的政策建议有多少被当局采纳,又没有让当局陷入窘困与失败之中。我表示赞成,但也指出,还有一种比“优秀”更“伟大”的“高参”,是那种提出某种思路与政策建议,当时并不被当局采纳,甚至遭到打压,可过了几年或者一段时间后,当局又不得不回归到他的建议上去。我的博文分两类,一种给我普通读者阅读的,另一类是以通俗的方式提醒当局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尽一位公民的义务……例如下面这篇“西藏日记”,也许有些同志看了不太舒服,但如果你不删除或者屏蔽的话,三年后你会发现,我说的任何一条,执政者可能都“从善如流”了……】

“走遍中国”的西藏之行结束了,原本答应一路上发表日记博文与读者分享所见所闻,却并没兑现,主要是因为西藏太美,美得让人根本没时间打开电脑,美得让人——哦,透不过气来……好吧,我承认,我吸氧了。上一次2011年8月份去西藏时,倒没多大反应。看起来,去一次西藏不够,每次去西藏,都可能有不同的感觉。实际上,结合两次去西藏的经历,以及平时我对西藏的持续关注,我对西藏的了解还是增加了一层,对一些事儿有了一些新的看法。

掌握事实,却不掌握“道理”?

上次去拉萨八廓街,还没有旧街改造,拥挤的街道上有不少荷枪实弹的军警,照相时画面有他们在里面,还会被干涉,这次去八廓街却已经焕然一新,宽敞明亮,制服军警也看不到了。想起前段时间在海外看外媒报道:中共改造八廓街,破坏西藏文化。我前后两次对比了一下后,感觉改造(主要是扩大主街道,把小摊贩移到店面里以及非主要街道上)不是没有道理,更谈不上破坏西藏文化那么严重。

这件事本身正好折射了北京在国际上面临的困境:中国政府在西藏总想做一些利民利国的事,也确实做了不少,例如协助、补助藏民安居、脱贫,修筑铁路帮助地区发展等等,但在西方媒体眼里,很有点做多错多的意味。我对北京一位主管宣传的领导说,在西藏事务上,你们是不是有“事实在我们手里,‘道理’却在他们手里”的无奈感?他深有同感。

所谓“事实”当然不应该忽视,我们一路走访了七八个藏民村,同政府安排好的藏民“相遇”,也同我们自己随意找的藏民聊天,还是能感觉到政府大力支援藏区,帮助藏民脱贫,改善西藏居民生活的努力与成绩的。一路遇到的藏族干部无论从素质还是能力上,一点也不比内地沿海干部差,这让我尤其惊讶。据说西藏的财政高达90%来自中央财政。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与传统上,也做了很多事——至少比美国白人对待印第安人、澳洲白人对待土著要更给力……但更不能忽视的“事实”是,在国际社会上,只要说到西藏,中国政府显然都是处于“弱势”的,就是我说的,“道理在人家手里”。(见附文:培育核心价值观是在下一步很大的棋)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主要牵扯到意识形态、政治制度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与偏见。这些原因都不便在博客上深入讨论,有些可能也无法讨论。我只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东西方的差别,前不久华盛顿一位美国女士突然和我讨论起台湾问题,她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一谈起独立与统一,中国人都高度紧张与戒备,都像好斗的公鸡,根本不容别人说话?她的“不明白”引起了我的思考。也让我明白了一些事。

虽说美国历史上两次战争都是关于独立与统一的(独立战争与南北战争),但进入现代社会后,无论是美国还是西方,发达国家好像真地走过了“统一”、“分裂”与“独立”的阶段,当然英国有爱尔兰,加拿大有魁北克,美国夏威夷甚至还有人闹独立,可当他们谈起统一与分裂时,确实显得很轻松自如,好像在谈论任何一件普通的事一样。而当他们也用这个态度,批评西藏就像批评湖北、广州一样时,就挑起了中国人最不应该被刺激的那根神经。

中国几千年血雨腥风的王朝更迭几乎都可以概括为“分分合合”。欧洲的合与分几乎都可以靠谈判解决了,可中国无论分裂还是统一都是靠战争和杀戮。历史显示,这块土地上四分五裂的时候,也是战乱频繁之时。很多人批中国的大一统思想,问题是大一统思想不是你批一下就可以改变的,它已经成为真正的中国特色了,成为所有中国人秉持的“政治正确”,虽然他们从来没有解决大一统后的政权合法性问题,但至少从表面上看,他们更害怕的是分裂而不是邪恶的大一统政权——美国人没搞明白,中国人不能谈独立与分裂,正如美国人不得歧视弱势群体(如赵本山常常开涮的残疾人)、黑人、妇女与肥胖人士一样,都是“政治正确”中绝对不应碰触的政治禁忌。

而恰恰是这种政治禁忌与政治正确,也约束了我们在某些“敏感”问题上的手脚。按说,凡是同我们建交的国家原则上都是承认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但我们总是被一些分裂势力困扰,弄得紧张兮兮,缺乏了基本的自信,结果在外界看来,没有问题也成了问题。例如,有时人家同我们谈的不是独立与分裂问题,而是发展、人权和宗教信仰,我们也立马警惕起来,弄到最后我们一些干部一听到人家谈宗教和人权,就好像要分裂中国一样。还有,现在西藏取得的一些成绩(例如与相邻的不丹、缅甸等相比)有目共睹,拿到国际上也能出手,完全有自信向世界敞开,或者让世界进来,可却偏偏不敢更大胆地对外开放,也担心出事而不敢走出去,害怕人家“颠覆”、“破坏”。弄得好像做错事一样,能不招人怀疑和诬陷、攻击?

自古以来,美国是美国人的美国吗?

在我看来,中国在一些所谓“敏感”话题上例如西藏等方面,应该更有自信,而不是全面陷入被动应战,掉进西方舆论设定的陷阱中。我举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被西方牵着鼻子走的“‘自古以来’话语体系”。

过去多年关于西藏,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中国官员义正词严地声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在西藏参观时,还特地看了专门设立的证明元朝和清朝在西藏设立官府与官职的历史遗迹。说实话,作为历史考古与理论研究,我觉得研究研究各地“自古以来”属于哪个行省是大大应该的,但如果上升到政治层面,整天被我们官员拿来向西方证明,就有些过分,有些可笑,有些可悲了。

我几乎从来没有听见西方现代国家向世界尤其是中国解释他们的国土“自古以来”就是他们的——例如美国人从来不必说美国“自古以来”就是美国人的美国,澳洲政府也没有说清楚澳洲大陆两百年前到底是谁的,更不用说欧洲那些分分合合的国家了。为啥只有中国、俄罗斯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每时每刻都要用“考古”作为现代国家版图的法律依据,整天面对镜头辩解来解释去呢?

其实,对于这种问题,你一认真,就输了,你一回答,就陷入了他们设定的话语体系。现代化国家从来都不是建在“自古以来”的话语体系之上的。再说,自古以来到底要自哪个“古”以来?中华民族最早的发源地只有黄河流域几千个平方米大小,用当时的考古标准衡量,上海和广东“自古以来”都可能不是“中国”的领土呢,可你觉得有必要向西方人解释吗?而当你陷入他们的话语体系中,你再怎么解释都是枉然。甚至越解释越显出你的不自信。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正如海南岛与上海是中国领土一样,阿拉斯加是美国的领土一样(虽然他们用很低的价钱购买过来的),没有必要去向外国解释,只有小偷偷了人家东西,才会整天去证明那东西是自己的。你老是把“自古以来”挂在嘴边,我真担心人家某一天突然追问你一句,是啊,唐朝、元朝、清朝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那秦朝与春秋战国时期呢?你如果再解释下去,人家甚至会说,春秋战国时候中国还是几十个国家呢。

别以为这种“自古以来”的话语体系只在国际上让我们被动,在国内,在我们内心也会渐渐形成一些不好的影响,那就是让我们相当一部分人真地感觉到需要证明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时,逐渐让少数人生出西藏同我们不一样的感觉。这种想法一旦出现,就分出了“我们”和“他们”——这样搞下去,即便没有问题,也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藏族同胞难道比我们更热爱国旗与领袖的画像?

话语体系上有问题,思路上也有问题。我还是从一个小的方面入手向大家解释。我去藏民家里,发现不少藏民对中央政府大多是理解与感激的,对藏区的一些援助他们也持正面看法。但当我去到他们家里,都看到他们门上挂着国旗,客厅里挂着中国领导人的像——注意,不是毛主席或者当今领导人的像(挂开国领袖与当今最高领导人的像在其他国家也并不少见),而是中国过去四代领导人并排的大幅画像。

我能理解客厅挂四领导人画像有些确实出于感激,并且是自愿,但别说那些随行的西方人,即便我们住在中国大陆其他省份的人,看到这个场景也多少觉得有些怪异,心里忍不住犯嘀咕:为啥藏族同胞就比汉人更热爱我们的领袖?更喜欢悬挂国旗?如果不全是不约而同的自愿(画像几乎都是同一幅),我们为什么要造成藏民更感激中国样政府,更热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印象呢?这样设计,或者这样引导、教育藏人的干部是不是脑袋里已经把他们(藏民)同“我们”分开了?是不是有些人在骨子里有一种优越感,甚至救世主的情节?要知道,如果我们一些干部真把藏民当成一家人,就应该知道,国家补贴贫困地区,扶持发展,几乎是天经地义的,国家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无论是汉人还是藏人,不用显出一份额外的感激。

这虽是一件小事,反映的可是大问题,折射了我们治藏思路存在一些问题,没有认真学习习近平三年前(当时还是副主席)在西藏讲话的精神,从而调整西藏政策。我们要记住,当我们说西藏是中国的领土时,我们在思考问题与做事时,就应该把西藏当成海南岛与广东一样看待,中央政府根据西藏的特殊情况大力援藏,是为了帮助当地发展,提高民众生活水平,藏区人民没有必要,也不应该比汉人们付出更多的一份爱国与对领袖的热爱!

我还要强调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话语体系到思维方式,我们都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最值得重视,也是真正的问题症结所在还是治藏理念——也是我们治国理念。说到底,是靠什么维系这个国家,联合这个国家所有民族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而不仅仅是援助、发展等“物质力量”。

以前我们靠的是什么?我们可以回想一下,除了“自古以来”的历史记录与地域关系,还有相同的文化传统,孔孟之道?还有某种主义、思想与代表等等,从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以及特殊的国情来说,这些都在历史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然而,现代化国家却并不只能靠这些维系统一、保持和谐的,甚至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什么?是一个国家和人民秉持的核心价值观!他们共同的信念、理想,他们各不相同的个人梦想与13亿中国人的“中国梦”。

这就是我最近反复向大家提的,也是我认为习总上来后下的最大的一步棋:推出、培育和践行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不但要靠这24字核心价值观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而且广大的陆地与海疆、天空,以及56个民族,都将会被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地联合在一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等将会比以前任何主义、思想、理论、代表和说法都更能凝聚56个民族与13亿中国人。

当然,培育和践行这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容易,甚至会遇到强大的阻力,会走弯路。可如果中国因此失去了这24字核心价值观的目标,终将走不出恶心循环与历史周期律。记住我的话,中国的前途是否光明,全在这24字是否真能落实。

反分裂、反恐与反腐败、改革之关系

从西藏回来后,我看到一则新闻:7月10日,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在出席会议时强调,“反腐败斗争中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10天之后,西藏盐业总公司程润社、扎西德吉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率先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一栏。至此,这个于2012年年底首次披露官员“落马”消息的通报平台,写上了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落马”官员的名字。

反腐没有禁区,没有死角!“反腐败斗争中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说的好!几天前我在给来自某自治区的基层领导干部上课时,他们请我讲讲对反恐的看法。我说了这么几点:

第一,从MH17被非政府组织(恐怖组织)击落可以看出,文明进步到今天,任何国家——即便那些被贴上“流氓国家”标签的,也总还有一些底线,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可恐怖组织与恐怖分子,却不会顾及任何底线,往往丧尽天良。所以,反恐任何时候都不能心慈手软,见一个打一个,发现一个抓一个。至于对于极端的分裂分子,同样的道理,要坚决斗争到底。

第二,“恐怖组织”与“恐怖分子”都有比较严格的定义,不可根据政治需要甚至个人喜好,任意扩大对“恐怖组织”、“恐怖分子”的定义与打击范围。把一些刑事犯罪,一些对不作为政府与腐败官员不满的破坏性发泄都一律定义为“恐怖活动”,弄得风声鹤唳,搞得像恐怖国家似的。更要防止一些单位和个人借机扩大反恐范围,打压异己。这些人,其实实现了恐怖分子无法达成的破坏国家与政府形象的目的。我们千万要时刻保持清醒,恐怖分子,尤其是中国的恐怖分子毕竟是极少一部分人,反恐反分裂绝对不应该影响总体的对某个地区的政策,反恐反分裂不能影响以发展为主的柔性政策。那样做,又满足了恐怖分子的愿望。

第三,不可因“反恐”、“反分裂”而偏废“反腐”,两者必须并重,缺一不可。很多时候,貌似“恐怖”的活动往往是与腐败分不开的。我早就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借口“反恐”而忽视甚至故意回避了如火如荼的反腐,甚至抵制改革。例如有些地方的干部,你要反腐,他就说你搞恐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干部,纵容子女胡作非为,在当地早就天怒人怨,可因为要维护民族和谐,保护少数民族干部,有关部门就没有及时清除毒瘤,结果养虎为患。这种为了服务反恐、反分裂而忽视反腐的做法,显然是因噎废食,最终会助长恐怖主义与分裂主义气焰,养成滋生恐怖分子与分裂分子的土壤。

无论是西藏还是其他少数民族区域、欠发达地区、事故多发地区,都要依据习总的讲话精神,归结起来就是软的要更软,硬的要更硬。软的就是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尤其是加大力增加少数民族同胞受教育、参与改革以及分享改革红利的机会,硬的则是对分裂分子与恐怖分子绝不留情……

但对我这种赤胆忠心的“智囊”,你一定要手下留情,能够让更多读者以及领导看到这篇博文,于国于民有利啊。

杨恒均2014.8.1 “走遍中国”西藏之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