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七篇文章,总共属于底下四个专栏──认识问题(一篇),探索道路(三篇),台湾问题(一篇),以及他山之石(两篇)。

认识问题

在沟通或议论时有人就是不说理,有人就是不会说理,有人就是故意说些歪理。在理上要不被蒙混过关,徐贲[ben1]的《你见过这43种歪理和不会说理吗》给你列出43种典型,把它们常留于心大有助益。

探索道路

这里有三篇探索道路的文章。

暴力斗争乎?非暴力斗争乎?──叔内斯教授的《大众民主的武器──非暴力抵抗是最有力量的反暴政战术》举例介绍并推荐了看似柔软无力、其实最具力道非暴力抵抗。一般而言,民间的暴力,绝对比不上政府的“党政军警特”制式暴力;而且通过暴力推翻政府,大众无法立即拥有公民能力。非暴力斗争慢火燉鸡,过程中的公民运动,正可以培养启动民主所需要的公民能力,因此是个最好的途径。

核电乎?非核乎?──郑义的《疯狂的中国核电梦》用实例解说了核电所系带着的重大阴忧。它并指出,这事在非民主社会,由于权力无需人民授于,民众不得参与决策,尤其特别可怕。

台港藏与中国统一乎?分离乎?──陈奎德的《台港藏:离心大逃亡──刘晓波〈统一就是奴役〉序》指出,既然对台湾、香港、西藏而言,统一就是奴役;这三地的人民,像波罗的海的三小国“边缘逃离中央”、“自由小邦脱离恐龙王国”一样地逃离中国【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份,因此,台湾不存在着要不要逃离中国的问题,台湾要的乃是要向霸权中国拒统──洪哲胜编按】。

台湾问题

《台国防部:大陆正为2020年攻打台湾作准备》台湾人民怎办?中国的主权者有没有人为此向他们那个67年前不请自来的政府叫停说不?

他山之石

《美学者评蔡英文执政百日》和《台湾新政府延揽网络人才任政》等两文,可以作为中国人的他山之石。由前者,人们看到学者们的随意自由批评台湾政府;这事在中国会发生吗?由后者,人们看到绿政府礼聘蓝专家(林全)担任台湾的最高行政长官;而一位变性人也因为专业的优异被行政院长聘任为政务委员而广获蓝绿的追捧。这事在中国也会发生吗?

民主论坛2016.9.2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