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影1

或许,我的写作,早晚有一天
能解救我生来饥饿的心灵。

摘自虹影《饥饿的女儿》一书

一、前言

旅居英国的中国大陆女作家虹影,1962年生于四川重庆,1980年开始创作,1983年初试啼声,发表作品〈组诗〉,刊载于《重庆工人作品选》第二期。虹影在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于1991年留学英国,同年以“老虹”为笔名,开始在台湾《联合文学》发表小说〈那年的田野〉[1],讲述一个以烟硝战火为时代背景的两男一女“3P”爱情故事,正式进军台湾文坛。历年来她创作不辍,不论新诗、散文或是小说,均有着亮眼傲人的成绩。几本长篇代表著作,被翻译成十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出版,引起热烈广泛的讨论。[2]虹影的小说创作,各阶段陈述不同的人生告白,看似段落分明,却也前后杂揉,互为影响。据她自述,每一部小说的诞生,像是完成一段生命里程,在小说中,她寻找到了自己。[3]尤其在作品中,呈现了以独具的女性视角,来书写女性经验、身体与欲望的阴性特质。

对照于写自己的经验-《饥饿的女儿》这本自传体小说,而《K》(按:此书在中国大陆的书名为《英国情人》)[4]便是写一个“他者”赤裸情色的故事了。近年来,虹影创作的文本从真实到虚构,从己身到他者,再从女人回归到男人,她尽可能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几至“无法无天”的地步了。[5]我们看到的是虹影不断在小说中完成追寻生命真谛的悠游与智慧,将自己童年创伤记忆的心理客体化,藉以纾解负面情绪,进而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意义;从书写中,她得以走出阴影,使人生更臻于圆满之境。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