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说来,都会知道“孟姜女哭倒长城”的故事,而且会认为这是一个发生在秦朝的故事。因为在秦时,人们正是处在律法严苛、民不聊生的状况下,各种兵役劳役让人不堪重负,而且一项特别庞大的工程—长城的修建,也正发生在那个时期,有了这样一个历史背景,“孟姜女哭倒长城”事件的发生,就不仅合情入理,而且特别让人信以为真。加之历代诗文演绎与传播的推波助澜,“孟姜女哭倒长城”就愈发成为一个经典性的悲情故事了。

且慢!在这个传说故事中,已经有这么几个事情得到了澄清:其一,真实的历史事件的主人公是杞梁之妻,而不是孟姜女;其二,从地点上说,杞梁之妻哭倒的是齐长城或是齐城墙,而不是数百里以外的那个长城;其三,从时间上说,故事发生在春秋战国时的齐庄公时期,而不是数百年之后的秦朝;其四,那位杞梁殖是死在一次齐庄公袭莒的战斗中,而不是在修筑长城中。对于这整个事件的详细追溯和条分缕析,都体现在了顾颉刚先生那篇著名的长文中。据说后来,顾先生对整篇文章再加充实,最终形成了一本书,那本书是在台湾出版的。

由杞梁之妻哭尸崩城到孟姜女哭倒长城,在文化想象的基础上,体现了民间社会一种移情式的对于苦难的记忆。本文最为感兴趣的一件事情是,本来事件的主人公是杞梁之妻,为什么偏偏要由孟姜女来替换?这种移花接木其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历史文化内容?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