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政(上)

汉文帝独白:

我就这样成了皇帝。

高祖父皇当年进长安,千军万马,我去长安,我只带几个人几匹马。我不直入皇宫,我且住在宾馆里一些时间,让各位老臣们王侯们再三思,是不是真的要我入主宫廷、坐上大位,我也可以察观长安气象,问自己内心,是不是可以坐住帝王大位?

我居然是被选举出来的皇帝,三皇五帝至于今,也是头一遭。为什么我是选举出来的呢?吕后违反了白马之誓,非刘氏不得为王,但她却让吕氏为王,甚至掌管了长安的兵力,但还是被老臣与我刘氏叔侄们剿灭。江山应该有功臣们来主政,可这一次却破天荒地选举我做皇帝,叔侄们或因德行不够而不用,或因外戚强盛而不选,他们选举我,因为我重德孝母,无为而治代国。

好吧,我且做一次皇帝试试。登基的日子选择在正月十五,将来这一天就做成节日吧,叫什么节,元宵节,吃汤圆,赏明月,舞龙灯,鸣竹节,我穿上崭新的便装,到长安街头,与百姓同乐。

(正月十五闹元宵景象)

文帝:乐够了,真是痛快啊,得回到宫中,开一次御前会议,白天举行的是仪式,晚上得与大家议一些实质性的事情。

这就是我的宫殿。

而这些人,是我的内阁成员。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