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文坛主要作家,大多成名于八十年代,至今,他们仍影响着中国文坛。

一方面,八十年代作家成名相对容易,十年浩劫,文学始苏,创作上稍显突出,便能得到文学界乃至整个社会的注视乃至认同;另一方面,中国的八十年代,是个全民文学时代,太多目光关注文学,太多的人想当作家,太多文学青年站在作家的同一起跑线上,也因此,脱颖而出,更难。可以说,那个时期成名的作家,是经受了考验的,确实具有着一定的优秀素质。

然而,再优秀的作家,很难一辈子写作,特别是,很难一辈子不断地写、不断地写出一本又一本厚著,尤其是小说。这,不仅因为个人经历有限、体验有限,更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思想感情、认识感受、以及审美积累,不单具有质的高度,还具有量的容度。所谓呕心沥血,重要的不仅是花去多少时间精力,还在于花去了多少思想感情、认识感受、审美积累。再天才的作家,也不可能将量无限放大。每个作家具有的质,与所能有的量,都会有个合理的比。当作家的创作量超过了他(她)所能拥有的极限,其作品的质量、或说其作品的精度、密度、浓度、准确度,无疑就会发生问题。没一个作家,在达到自己的巅峰后,仍能称心如意地无限向上,哪怕曹雪芹也不例外。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