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14:00】飞机抵达香港,这次我来参加“记录·行动·变革——转型中国的艺术家和社会”研讨会。记得第一次抵港是1999年7月初,为了与“大陆先锋诗丛”第一辑的诗人于坚、柏桦、周伦佑、海上、余怒、朱文等人会面,我首度离开台湾。当时从香港进入深圳,还记得海关戒备森严,每一个入关者都被当作嫌疑犯看待。

【7.18 18:04】香港书展年度作家陈冠中,在书展公开讲座发表题为〈香港未完成的实验〉演说,宣布参加“占领中环”行动。消息传来,关心香港前途的人士闻者雀跃。

(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在今年初提出主张,认为香港人过去各种争取政治权利的方式,如示威游行、苦行、绝食等,带来的压力都不足以让北京中央政府让步,为争取在2017年实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立法会的双普选,他主张采取非暴力占领香港金融中心中环的行动,以“公民抗命”、“公民不服从”方式达成目标。根据初步规画,今年上半年是论述及策画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夏是运动期。)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