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环游美国,有去看看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想法,从芝加哥去波士顿途中正好经过布法罗,但可惜布法罗当地没有旅行社,较近的都是从波士顿、纽约发团,只得作罢,还是按原计划直接去了波士顿,到纽约后再作打算。

4月30日在纽约参加了一个美东三日游,当日游览了华盛顿DC和费城,第二天即长途跋涉到布法罗去看尼亚加拉大瀑布。车上时间较长,偶尔看看车窗外的风光,我竟一路在为“布法罗”谋面。

布法罗(Buffalo)是美国纽约州西部伊利湖东岸的港口城市,位于尼亚加拉河南口,西与加拿大伊利堡隔尼亚加拉河相望。旅美侨胞们常把这座城市叫做“水牛城”,因为布法罗本是水牛的意思。不过此地从未见过水牛,古时倒是有野牛出没,也是印第安人狩猎的地方。北美野牛俗称布法罗,这才是该市得名的由来。

“布法罗”一来不为谜人熟知,二来又不易入谜,过去仅见过两条: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美国地名)布法罗/杨含璋

巧施连环计,拉拢吕奉先(美国地名,下楼)布法罗/佚名

“天网恢恢”一般作“法网恢恢”,用“天网”避开了露春,谜底作布下天罗地网解。下楼格则读为:法罗布,“布”落实为吕布吕奉先,意为施计设法罗致拉拢吕布。

我构思了一条:

纺织技术网(美国地名)布法罗

或许并没有此网站,面底扣合也平铺直叙,到此一游,应景而已。

从布法罗的别称“水牛城”,我自然想到了我家乡邻近的河北邢台市。邢台市别名卧牛城(牛城),该地一家报纸就叫《牛城晚报》。对牛城的来历有几种不同解释,主要有:1.据史书记载:邢台城为春秋时邢侯所建,十六国时期由后赵皇帝石勒扩修,北宋时又进行重修。城墙周九里十三步,阔六步,上可卧牛,故俗称卧牛城。2.民间传说:很久以前,邢台一带土地肥沃,水草丰美,当人们初来到这块土地上时,看到一头神牛,头南尾北,席地而卧。于是人们便在神牛卧过的地方定居下来,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城镇。人们称自己的城镇为卧牛城。

在游览费城和华盛顿DC时一直有雨,于是我想到一句气象预报作谜面:

邢台有雨(美国地名别称)水牛城

读作:水/牛城,即雨水下的牛城邢台。中外两个地名别称的一字之差,使得其在灯谜中糅合在一起,呵呵,如果两个城市能结为友好城市,当为谜坛一段佳话!

2014年5月1日于布法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