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八年蒋介石统率的国军与毛泽东领导的共军在大陆进行多次决战,国军全面溃败。一九四九年初蒋介石被迫率领残余的部队来到台湾。

蒋介石镇压“自由中国”民运

在台湾,蒋开始整顿军队,推动土地改革,并实施地方自治,终于稳定了台湾的情势。国府并于一九五四年与美国签订“中美共同防禦条约”,以维护台湾的安全及促进台湾的经济发展。

当台湾的政经情势日趋稳定之时,台湾却出现了《自由中国》民主运动:前国民党官员雷震在台聚集一批自由主义与理想主义的知识份子创办《自由中国》杂志,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鼓吹自由与民主,甚至有意筹组反对党,挑战国民党的威权统治,并敦请著名学者胡适担任发行人,令蒋介石震惊,因而下令《自由中国》停刊,并以军法审判雷震,判刑十年。

作为一个自由主义及毕生鼓吹民主化与自由化的学者,胡适虽广被海内外人士尊崇,但面对蒋介石的铁腕政策,却也无能为力。对蒋介石的行动,胡适显然是痛心疾首。直至一九六二年在台病逝,胡适(当时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始终不愿谈论《自由中国》事件。

蒋经国的改变

蒋介石下令《自由中国》停刊后虽继续压制自由、民主的诉求,但台湾要求民主化的浪潮仍然继续高涨。

蒋介石于一九七五年辞世后,由其子蒋经国主政,仍然继续蒋介石的威权统治。

但新一波的民主运动开始涌现。因台湾当时仍然实施戒严、党禁(不允许新创政党成立)及报禁(不允许创立新的报刊)(此即所谓“三禁”),台湾的言论及其他各种自由受到严厉的箝制,但海外台湾学人却纷纷撰文鼓吹解除党禁、报禁及戒严。当时台湾反对人士因在戒严下不能组党及创办新报,因而以“党外”之名出版杂志,鼓吹民主与自由,并有意组织反对党,但被蒋经国压制。

然而,台湾民主化的洪流已势不可挡,蒋经国终于大彻大悟,在一九八八年逝世前终于决定采行开放政策,他不但决定取消党禁并同时取消报禁及戒严(“三禁”),石破天惊,开启了台湾的民主时代,台湾的第一个反对党民进党终于合法成立,对执政的国民党发挥监督、制衡的功能。时至今日,民进党人士对国民党(特别是蒋介石)虽多批评,但对蒋经国仍多肯定。

蒋经国终于终止了台湾的威权统治,并改变其父的“反攻大陆,统一中国”之坚持,决定采行落地生根、发展台湾本土政策,并推动十大建设,带领台湾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境界,促使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胡耀邦壮志未酬身先死

一九八七年一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因反对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及反对镇压学运而被迫下台。当时胡耀邦力主政经改革同步进行,有意领导中国迈向民主、富强、统一之途,但却遭遇无比的困难与阻碍,下台后两年他在北京含恨而终,诚然是壮志未酬身先死。

胡耀邦对学生、民众及知识份子展现无比的同情及关切,令人感佩,他是一位充满人性的领袖。

胡耀邦生前颇多雄心壮志,他希望带领中国迈向民主法治的大道,但直至一九八九年逝世,始终未能实现他的宏愿。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胡耀邦诞辰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纪念座谈会,间接为胡耀邦平反。胡耀邦纪念座谈会结束后,西方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对之颇多报道。路透社发出的新闻稿认为《胡耀邦文选》等书的出版,是胡耀邦获得平反的标志。

时至今日,胡耀邦始终是大陆民众及知识份子最怀念、最肯定的中共领袖。

文章来源:争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