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国庆

又到十月十日。

自辛亥革命,始创共和,中华民国庄严诞生,迄今已有一百〇五载矣;自中共篡国,窃踞大陆,中华民国退守台湾,亦有六十七载矣!

普天同祝国庆,我却难忘国难。

中国积弱多年,至民国肇建,仍内忧外患、国运多舛。袁氏称帝,国难之一;日寇侵华,国难之二;中共叛乱,大陆沦陷,国难之三;见利忘义,盟友弃交,国难之四。中华民国自由区有如万顷险涛上一叶孤舟,辗转流离,几度凶险。于今,更是外有狡寇虎视眈眈,内有宵小滋事谋乱,必夺中华民国自由之国土,必除中华民国威严之国号而后快;艰困之境,堪称哀歌四起,命悬一线。

然则,昔袁氏称帝,军阀混战,我黄埔子弟以区区五百杆枪而奋起,挥师北伐,再造共和;昔日寇侵华,我四万万同胞以羸弱之国力,单薄之肉躯,血沃中原,殊死抵抗,八年鏖战,终于收复失土,尽废不平等条约,跻身世界四强。今中华民国虽播迁孤岛,守地仅限台澎金马,然而中华民国宪政之庄严、自由之辉煌、文化之荣耀——虽有十仞之土,不能掩其光,虽有百仞之水,不能掩其莹,她终于越过数十年的海峡阻隔,将青天白日的光芒照射到亿万大陆民众之心中,温暖着他们尘封的尊严,久违的梦想,提醒他们——精卫填海,荆轲刺秦,卧薪嚐胆,毋忘在莒,十万青年十万军,一寸河山一寸血,正气凛然,舍生取义,坚此百忍,奋励自强……才是中国人应该有的精神;民为贵、君为轻,天下为公、世界大同……才是中国人应该有的信仰!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梅花不惧冰雪,愈冷她绽放得愈盛大。

看今日之大陆,多少青年将中华民国颂高唱!看今日之大陆,多少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正飘扬!

我巍巍中华民国正在广袤的中国大陆复苏,我巍巍中华民国,惟信念坚定,必屹立不倒,直到永久。

——《纵览中国》首发October 10,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