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在悲痛的思念中,回想到2001年贵阳民运刚刚走上正轨,便得到了这位老人的支持和呵护。他以他独到的政治智慧及其经验指导着我们在民运的工作中稳步发展,减少了不少的麻烦和少走了不少的弯路。可是在这期间,林牧先生的努力和工作,却被某些自称为民运精英的人物讥讽为“老人政治”。我们认为:象林牧先生这样既睿智又有工作经验的民主同仁和“老人政治”是搭不上伙的。象林牧先生这样的民主同仁,在他们的身上随时都闪现着为宪政自由民主而奔忙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精神信念,而恰恰就是这种精神的信念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

所谓“老人政治”,我们以为就是那些既无政治智慧又无工作经验;对宪政自由民主运动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而又不愿意实实在在地为宪政自由民主做实事的的人。他们怕政治风险损害了他们那种毫无意义的又被绝对奴役的生存权利。他们怕付出政治风险的代价,象一群永远躲在蓬间中叽叽喳喳的雀鸟,当专制暴政和独裁恐怖刮起一阵阵政治迫害的妖风时,他们便鸦雀无声了,当迫害的政治妖风过去后,便又聒噪起来。这才是真正的“老人政治”,有了这种想法同时也将这种想法体现在自己的行为中,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只要有这种迹象出现都应该被认定为在政治和信念上老了,这是精神和思想信念的老化,它带给宪政自由民主运动的是障碍和危险,这样的“老人”怎么能促进宪政自由民主运动正常而有序的发展?

这些“老人”们是不愿意和“现行的宪政自由民主运动”脱钩的,这是因为他们梦想在中国民运的抄作上分一杯羹。他们心胸狭隘、思想枯萎、心理嫉妒,他们永远也找不到一种新的思维形式替代他们那种早已干涸了的精神思想。于是乎这些“吃着民运的饭,又砸着民运的锅”(林牧语)的所谓的精英们,不思干一些对中国宪政自由民主运动有益的实事,而老是在民主同仁中制造事端。他们在专制暴政与独裁恐怖的面前不敢说一个“不”字,但却对那些干着实事的民主同仁们横加指责、造谣中伤、甚至污言秽语的对这些干着实事的同仁们破口臭骂而自以为能事。毋庸置疑,在这个意义上,这些自称为民运精英的人,他们在精神上以及在宪政自由民主的意义上都蜕变成了枯朽的“老人”。

我们需要象林牧先生这样具有人格品质,以及在道德思想及其信念上永远都立于不败之地的民主同仁。他们不怕来自专制暴政与独裁恐怖的政治迫害,对中国现行的宪政自由民主运动能提出新颖的指导意见。他们不是“老人”,他们的思想和精神永远都是年青的。

现在,中国的宪政自由民主的趋势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所有民主的同仁们为了建立一个以宪政自由民主为基础的法治国家而英勇奋斗,这些民主的同仁们都愿意在非暴力的自由和平的革命中,将自己的血肉之躯筑成抵抗专制暴政与独裁恐怖的一道道新的长城。

中国民运“要实行凤凰涅槃,在烈火中再生”(林牧语),从而铸造一个崭新的更能发挥其自身力量的,具备着深刻而敏捷的思想,宽容而富于情怀的心理,以及广阔而无所畏惧的心胸的中国宪政自由民主的伟大群体。

(2001-11-24手记;2006-10-18完成于病中)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