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如流水,时刻要珍惜,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多,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

刚进大学的时候,按照古人的教诲行事,制订了周密的时间表,几点起床读外语,几点晨练,几点吃早餐,几点上课,几点午饭,几点自习,几点读文学名著,几点洗脚,几点睡觉,都清晰明了,直到遇到了她。

她是学校的老师,姑且叫老师吧,其实,她是刚毕业的学姐,在系里做行政工作,比我也只大两岁——我小时候得过脑炎,后来治好了,但耽误了上学,因此比同班都大上两岁。

她踩了我的脚。

我一直认定她是故意的,后来问她,你说实话,那天是不是故意踩我的脚。

是啊。她倒直接承认了,接着说,你看都不看我一眼,我不睬你一下,你简直不会注意到我。

谈恋爱后,我的时间表全乱套了,我不得不严肃地找她谈。

亲爱的。我说,我很苦恼。

是不是因为觉得时间不够用啦?她问。

啊,你怎么知道?

当然知道,你要好好学习,拿奖学金,要读书,珍惜时间嘛。

对啦,就是要跟你说这个,我觉得咱们在一起时间太多,影响学习啦。

其实呢,时间多得很。

我明白你的意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是吧,或者像A杯的乳沟,挤挤总会有的(首长,此处有笑声)……但是,我觉得,还是该趁年轻的时候多学些东西,也是为我们的将来打算,你说呢?

她又笑,不是这个意思啦,我是想告诉你,时间这东西,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对于你,要多少又多少。

我们坐在学校唯一的咖啡馆里,她掐着手指头,说,你觉得,一秒钟能做多少事?

数一个数。我说,一、二,一秒钟结束。

不是的。她摇摇头,如果我告诉你,我用一秒钟能给你端来校外那家餐馆里的四个菜,外带一盘水饺,你信不信?

当然……不,怎么可能?

她说,你数数吧。

我数,一……二……

只觉得她的身影一晃,但又像坐在原地没动,桌子上传来非常密集的盘子和碗的叮当声,定睛再看,她笑眯眯地还是坐在那里,桌子上果然多了四盘菜,还有,嗯,一盘水饺。

哇!怎么做到的?

她收起笑容,说,这是我要给你上的第一堂课,要告诉你,时间不是固定的,是相对的。学会了这个,不但你会有长生不老的感觉,而且能躲过一切危险。其实,我做得很简单,就是把刚才那一秒拉长,拉成了一个小时,如果愿意,也能拉长到100年……嘴别张这么大,你要做的,不过是集中注意力。

等等,等一下。我说,把一秒拉长到一个小时,你用这一个小时,走到学校外面餐馆,把菜和水饺端过来,而在我这里,却只看到你身形一晃,是这样吗?

大致不错。她说。

那么,如果真能做到的话,假如我遇到危险,比如,有一颗子弹向我飞来,我只要把时间拉长,就可以躲开啦?

嗯,你愿意的话,也可以把子弹的方向扭360度,让它飞向射击的人。

哇!我激动起来,我要学,我要学,快教我。

我很快就学会啦,很简单,集中注意力,感受她的思维,有一瞬间,我们俩意念相连……现在,我可以随时随地地拉长时间啦,任何一秒钟,我都可以让它变成100年,甚至任何0.001秒,都可以化作1000年。

从那天起,我变成一个懒鬼,每天什么都不做,反正时间多得是,急什么呢?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我活腻啦,又死不成,蹉跎至今。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