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国际泳联以及韩国奥委会还是给出了严厉的处罚。这个昔日的天之骄子,遭到韩国民众的鄙弃。在禁赛的日子里,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英雄,遭到赞助单位的抛弃,如今连专属于自己训练的泳池也没有人提供。5月2日,朴泰桓在韩国仁川市政厅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向记者含泪下跪,希望媒体呼吁让韩国相关机构允许他获得参赛奥运会的资格。在获得参加里约奥运会资格之后,离奥运会开幕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了,他身边甚至没有一个专业的游泳教练对他进行指导。由于长久没有系统训练和参加比赛,朴泰桓的成绩大幅下滑。这个曾经获得过奥运100米金牌的著名泳将,在里约奥运游泳竞技馆的100米自由泳的竞赛中,竟然只获得第32名的成绩。随后,他宣布退出1500米的比赛,提前回到韩国。朴泰桓黯然离开里约奥运,一代泳星就此陨落了!

我们可以指责韩国的商家因为朴泰桓没有了商业价值而抛弃了他。但是,这个昔日的国家英雄为什么会丧失了商业价值呢?古语说,知耻者近乎勇。那是韩国全社会都有一个共识,一个服用禁药的运动员是国家的耻辱,尽是他的成绩曾经那么辉煌,为国家争得了那么光辉的荣誉。反观孙杨,他就幸运得多了。即使是因为无证驾驶被拘留,关在看守所里还是享受特权。轻轻的处罚三个月禁赛之后,又能违禁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系统的训练。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孙杨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这种金牌至上的体育政策,难道不值得反省吗?当别人质疑我们的时候,难道不觉得羞耻吗?

这一届的里约奥运会,有一个话题经常被提起,那就是我们的选手经常被裁判黑,或者在赛场上我们遭到不友好的嘘声。网络里流传这么一个段子:【朋友越来越少】在中国的官媒和社交媒体上,除了呆萌表情帝傅园慧这个亮点,对本届奥运会充满了愤懑。究其原因,还是朋友越来越少,敌人越来越多。打个比方,如果是朋友之间切磋技艺,输赢都会付之一笑;如果是和敌人比试,赢了耀武扬威,输了咬牙切齿。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即便是我们的运动员的成绩再好,我们夺取了再多的奖牌,但是我们还是没有赢得尊敬。剔去阴谋论、敌对势力,甚至剔去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的因素,我们的体育成绩没有受到尊敬,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体育是官办的,是举国体制,是集中国家资源的一项国家行为,这跟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体育运动纯粹是民间的、群众性的截然不同。一个靠民间私人赞助的体育项目跟背靠国家强大资源进行竞技,当然是不平等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取得冠军之后,记者采访主教练郎平。

星岛周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