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到中国女排之所以取得了冠军的种种原因,朗平不无欣慰的说到,我们的后勤保障是最好的,超过美国队。美国是私人赞助的,所有的费用都要预算。而我们体育总局完全满足我们的要求,从后勤保障到医疗体能各环节做到最好,有求必应,确保了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见,我们为了能在国际上争金夺银是不惜成本的。

到底为了支撑天朝体育的举国体制,花费在这上面的银子有多少?我相信这是属于国家机密。但是,坊间有一个说法,说是每一枚金牌是一亿人民币堆出来的。我相信。当体育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形象,党国兴衰这样的认识高度的时候,党国政府是不会吝啬花费巨额公帑的。反正无须通过议会辩论拨款这样繁琐的程序,爱拿多少就拿多少。可怜的老百姓还傻乎乎的跟着欢呼跳跃,感到无上荣光呢!所以这种靠金钱堆出来的金牌,别人会生出敬意吗?别人心里会服气吗?

天朝派出运动员出席奥运参赛的项目,基本上在中国都没有普遍的群众基础,都不是广泛开展的群众性的体育项目。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这类不受器械场地影响的项目之外,其余的项目都可以说只是在国家训练馆的体育,说到底就是贵族体育。这些体育是“为国争光”的体育,跟天朝子民没有什么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就说游泳吧。我们看孙杨等中国游泳队在比赛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何等英姿。可是,作为天朝普通百姓多少人能享受到游泳健身的乐趣呢?我在上海家小区有一个室内泳池,这是开发商为招徕买家的花样。当初之所以决定购买这个小区的住房,也是一定程度上被这个泳池所吸引。可是,当我们入住之后,物业部门以使用成本较高为由,规定了业主使用的收费标准。后来发现别的小区居民也偷偷进入游泳,造成人员混杂,管理混乱。于是物业部门索性把泳池改为会员制,一张会员卡必须缴纳年费20000元,每一次收费25元/小时。泳池实际上成了物业部门的摇钱树,而游泳也成了奢侈的享受。这还是小区备有泳池的,而绝大多数的居民小区,都不备有泳池,请问,他们一年之中有多少机会享受游泳健身的快乐呢?每到夏季热不可挡,我们可以常常看见这样的新闻报道,说市民拥到泳池避暑降温,以至于狭小的泳池人满为患,就跟下饺子似的。这种景观还在青岛等公共海滩经常所见。所以我们想见,孙杨们一年四季都能在恒温的泳池里训练,这是多么贵族的享受呢!

举这样的例子,还说明了我们的举国体制,金牌至上的体育政策,不仅耗费了大量的民脂民膏,还侵占了应该投入全民开展的群众性体育运动的资源。

星岛周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