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二八屠杀的70周年祭,台湾各地举办了纪念活动。尽管还有一点点异议声音,但是,除了提出绝少的质疑和动员微弱的抗议活动外,给二二八的民间抗争作出平反,推动台湾的民主转型正义,已经形塑了一个等待已久的事在必性的健康氛围。我们从台湾的几个重要报刊收集了17篇报导和论文,分享各位读者,共同来追求台湾的转型正义,并把这样的转型正义事先转供中国人民参考,以便大家有所准备而在终结专政的那个时刻,即已拥有追求中国民主转型正义的一个圆满可行的备案。

我们把这17篇文章归于底下五节:《二二八受害人个案》三篇;《二二八真象》和《转型正义为何需要》各五篇;《转型正义的既有成果》和《未来的追求转型正义》各两篇。(细节请参阅目录。)

底下简述各节的内容。

二二八受害人个案

二二八屠杀的受害人总数不容易搞定。头一个原因是:当时的蒋家统治没有法治,他抓人、关人、毙人没有必要通过一定的法律程序,杀了就杀了,必要时放进麻袋往海里一抛了事。另一个原因是:他采取了半个世纪的白色恐怖统治,台湾人没有够大的政治权利,没有言论自由,稍有异议,就被打成匪谍或是共匪。在这样的恐怖统治下,作父母的只好命令子女免谈政治,不要随便搞组织,连搞读书会也不行。于是,即使有些传闻,也就被逐渐被时间所沖淡而消失于人们的记忆中。另外,蒋家在迫害台湾大众的母语,并且禁绝所谓“敌国”的语言──日语──,使得台湾人在自己的家园变成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劣势者:精通台湾汉语的台湾人和精通日语的台湾人,居然一律变成不懂什么“国语”的哑巴、聋子以及文盲。可以说,所有的台湾人,人人受害!

这里我们仅仅拿出三个二二八受害者──台湾的羚羊纪政的父亲、被枪毙于台南“石像”的汤德章、以及王克绍医师的父亲检察官王育霖──的个案供读者参考。

二二八真象

这里所提供的五篇文章当中,卢世祥论证了二二八让台湾进入黑暗时代。既然黑暗,真象就难找了。但是,没有真象,哪里能够推动转型正义?!于是,蒋介石的命令动武和其后的恐怖统治,责任明明属于蒋介石这样的明白事,至今还有人为他辩护。真象,真象,至今还是推动转型正义的未走完的第一步。悲乎!

转型正义为何需要

几位作者议论了转型正义的必要性。二战后蒋介石接受同盟国的指令前来台湾,当时台湾的成年人对“祖国”还有幻想,以致于认为祖国(这个祖国当年的国号叫做“中华民国”)会好好照顾台湾和台湾人。这就给台湾人带来了二二八的祸患。现在,台湾的泛蓝,还颇有一些认同祖国(这个祖国的当前国号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没有设想到中国一旦“统一”台湾,中国人对当今的台湾人(包括泛蓝)会比当年的蒋介石的对待台湾人好到哪里去呢?![我原先认为蒋介石是最恶劣的统治者;直到对中共有了更多的理解,又看到它六四是对仅仅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学生们用机枪扫射,用坦克冲击;再后来我亲自参与了中国的民主运动,看到了刘晓波因《零八宪章》而被判刑11年,我才全然认定中国中共政权不但会搞它口头上说“不”的所谓的“中国人打中国人”,而且打起不听话的台湾人(包括泛蓝),一定只会更凶、不会比当年的蒋介石稍让些微也。

转型正义如果做得好、干得有效,绝大多数泛蓝一定会觉醒,从而认同台湾,认同台湾人,大家一起来保护、来通过爱台之心建设台湾,那才是所有台湾住民的最佳未来啊!

转型正义的既有成果

转型正义的既有成果并不丰盛。这里的第一篇文章,介绍了林宗正和黄昭凯于1987年首推的《人民力量,打破禁忌~二二八与转型正义特展》。这个开创性的活动,引发了一系列的后波,让我们有机会在今天拥有了这么大的势头。

第二篇文章则介绍了力足以促成转型正义的“137万页228事件国家档案”的即将解密大公开。好消息也!

未来的追求转型正义

这里的两篇文章,介绍了中正纪念堂的转型进程已经确定了。文章指出:未来将针对为何转型、转型后用途等层面推动讨论、凝聚共识,文化部将提出《中正纪念堂管理处组织法》的修正草案,预计在下个会期开议前,将法案送入立法院审议。

民主论坛 2017.2.28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