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雪域大地,虽然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加上本身所具有的独特文化和所面临的特殊现实,开采矿藏必须慎之又慎,绝不能无序开发,否则后患无穷。我在拉萨听到不少开矿的故事,从中可以看出开发与资源、开发与生态、开发与民生之间日益显著的矛盾和危机。

一位曾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的矿区工作过的藏人告诉我,仅仅这一个乡就有六个矿区。由于在开采过程中,有的矿区没有处理好污水系统,有的矿区甚至就没有设置污水处理,导致含有化学药物的污水横流,使得附近几个村庄不但人和牲畜不能饮用水,连田地里的青稞也收成锐减,牧场上的牧草也含有毒素。

一位正在内地读大学的藏人学生,去年利用暑假考察了藏北草原上的某个矿区,亲眼目睹矿区周围被挖得乱七八糟,附近牧民不但要给矿区提供牦牛和马运送物质,还让自己的女儿跟来自内地的矿工睡觉,原因就是生活贫困,只要给钱,什么都愿意做。而乡和村的干部为了自己的利益,不但争先开车运输沙子和石头,而且打压反抗开矿的牧民。

另一个故事具有神秘色彩,是一位老家在阿里噶尔县的藏人讲述的。去年夏天,噶尔一带突然出现了一种奇怪的飞虫,状如蝗虫,颜色乌黑,成群结队地飞来飞去。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虫,但见黑压压一片,实在令人恐慌。领导们下令用农药杀死飞虫,于是从县城到乡下,到处都在喷洒农药,但却没有太大效果。在当地工作的援藏干部做过试验,发现一个飞虫在第二天会神奇地繁殖五六个飞虫。据说这一带遍布珍稀矿藏,吸引了各路矿老板前来开采,从此打破了当地人祖祖辈辈恪守的禁忌。许多人都认为飞虫的出现是因为滥采滥挖的缘故,老人们和僧人们更是认为这是不祥之兆。

还有一个故事令人好气又好笑,是说藏北羌塘的一座有名的神山被测出矿藏优质,一家有着国营背景的矿产公司企图开采,但总是遭到当地百姓的反对和驱逐。矿老板于是勾结当地的一位专靠辱骂达赖喇嘛起家、而今已爬上相当高位的某活佛,这位显然得了不少好处的活佛便召集百姓开会,宣布他已经专门修法,将居住在神山中的山神迁移到附近的另一座山上,因此原先的那座神山从此再也不是神山了,可以开矿。一位老人当场巧妙地反驳说:如果朱古你通过修法就可以迁移山神的话,那么就请朱古你把雪域最神圣的山——岗仁布钦的山神迁移到我们家乡来吧,省得我们这里的人年年都要跋山涉水地去朝拜岗仁布钦。

上述故事中,最令我反感的就是传播佛法的活佛变成了利用宗教的掮客。虽然资源被掠夺、生态被破坏很不幸,但更不幸的是我们的文化和尊严也随之而丧失。

2007-4-10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西藏开矿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April 21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