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605000328321-0605_05411_001_01p

6名日本人在山东及海南被拘,指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嫌疑,图为海南泳滩有军舰巡逻。

据日媒报道,今年3月份,有6名日本人遭中国国安相关部门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嫌疑而拘留。这几人都是受中国企业的委托进行温泉探查工作,分别于海南岛三亚市、山东省烟台市被捕。虽然具体涉嫌行为尚不清楚,但由于三亚和烟台都设有中国海军港口,有可能6名日本人被怀疑窃取中国军事机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有关部门的确依法对6名涉嫌在中国从事违法活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

我认为无论今后对他们的搜查怎样进展,都会在中日关系上引起不少的轰动。

虽然前年以来,除了上述6人以外,至少5名日本人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等嫌疑被捕,但这次日本人被拘留的情况,至少有三方面跟之前的情况不一样,详述如下:

(1)在这之前,以同样的嫌疑被拘留的日本人都是长期从事与中日交流有关的活动。他们都具有对中国很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应该说他们都是日本的“知中派”,即非主流的一群。所以无论他们是否做间谍等犯罪行为,都能被认为有足够的能力从事那种活动。而这次被抓的日本人可能不是“中国通”;

(2)三亚和烟台,虽然设有海军军港,但是在日本较有名的观光地;

(3)在他们中4名是日本公司基于中国企业的委托所派遣的职员,只从事温泉探查工作。

循上述三点可了解到,今后普通日本市民在从事观光业等不敏感的工作时也可能被捕。那么从事中日合作事业会带来更严重的风险。我认为我们应该以追究拘留的合法性来保证合作事业的安全性。

如果他们6人的工作真的属于犯罪行为的话,拘留得很有道理。那么我们不应该批判。但是按照现有资料,我们很难相信他们6人的工作真的会构成犯罪行为,因为中方所提供的讯息非常少。在很久以前,中国有很多未开放的地区,但当时中国政府会公开全部未开放地区的名单,我们外国人都能明白若去名单上的地方会属于违法行为。这就是法律所具备的抑制力。但目前中国政府往往不公示构成犯罪行为的证据。所以在中国,法律的抑制力愈弱少,被捕的偶然性愈强烈。

一般来讲,外国人在中国以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等嫌疑拘留之际,不少人认为讯息很少,无奈很难跟进。例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5月22日会见记者时,关于这次拘留事件作了简单的说明,但由于“鉴于事件的性质上,不能告诉更详细的讯息”,他所谈及的讯息太少了。但是我禁不住疑惑他们常常使用的“鉴于该事件的性质上”的言词是否有道理。这样态度会意味著这次拘留事件,不是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那样的“依法处置”,而其实是不能公开的政治事件。那么为了追究拘留的合法性,我认为日本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促进中国政府公开更详细的讯息。

东网06月05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