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626000525925-0626_05411_001_01p

中国高考制度虽对国家来说选拔优秀人才的好办法,但不重视人性养成、教育效果等方面。

中国高考竞争愈来愈激烈。很多人士指出了高考制度的负面影响。我也认为它有很多改革的馀地,例如把目前的全国统一的方式改为多元的方式、更考虑到地域之间的平衡、更重视课外活动和体育成绩等。但是无论怎样改革,也中国高考不会容易躲避激烈的竞争。因为虽然考生愈来愈多,但是有名大学招生的人数有限。加之,虽然中国的高考制度有很多问题,但是对国家来说它还是在选拔优秀人才上效率很大的方法。所以我不认为中国政府会实施彻底改革。

在中国的高考制度下,高考及格者的优秀性只在于那么激烈的竞争中被选拔的事实。我们很难找到他们通过高考能获得的人性上的成长,而只有中国的人口规模和激烈的竞争能使我们认为他们很优秀。即中国高考制度虽然对国家来说选拔优秀人才的好办法,但几乎不重视人性养成、教育效果等方面。例如,优秀的高中生在人性养成上必须沉思各种人生上的难题,例如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人生的目的在于什么,我们应该对社会做出什么贡献等等。但是在当今的高考制度上优秀的高中生不可能有足够时间思索。

另外,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使每个人能发挥自己的能力,而且能克服他们在生育环境等命运上的束缚。但是在当今的制度下,当然富人有利于穷人,权力者有利于普通老百姓。不少年轻人只好放弃考上大学的目标,不得不甘心忍受自己的命运。

对于“不得不甘心忍受”这一点而言,我觉得中国的高考制度在这三十几年来没有什么变化。在1980年代我认识的中国大学生都是按照他们的生育环境应该考上大学的精英。即他们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教师、公务员等文化水平较高的人士,而没有民工、普通农民等。我认为中国的高考制度一直以来太重视人才辈出上的效率性,而轻视教育上的意义。

虽然目前日本高考上也发生了贫富差距等问题,但是没有像中国那样激烈的竞争和不平衡等问题。对比中国而言,日本的高考制度采用多元的选拔方式(包括推荐入学、重视高中平时成绩的考试、特技生考试等),而且重视考生的经济情况(例如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家的经济情况很不好,所以入学费和学费都被免收)和教育效果,所以高中生按照他们的生育环境和人生上的目标,可以选择最合适的高考方式。

我认为无论怎样改革,中国的高考制度还会轻视人性养成、教育效果等因素。也可以说从科举以来中国大都不重视选拔优秀人才以外的因素。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关注很多中国高中生在海外考大学。在谈谈中国高考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认为中国的高考制度会给整个中国年轻人带来影响。

东网:06月26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