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将是中国诗歌史上值得书写的一笔:中国诗歌中心将在成都落成。中国诗人有家了!

诗圣杜甫是诗歌中心的“起笔”,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诗圣文化园和唐风街构成了中国诗歌文化中心的4大版块,“诗歌大道”、“新诗小径”、“诗歌广场”、“游客诗墙”、“诗歌典故”、“诗歌意境”等犹如一张张秀丽的风景明信片,如诗如画地“定格”在人们心中。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杜甫是中国历史上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的诗人,他广泛师法前代及同时期诗人,可谓“集大成”。而唐以后的历代诗人,无不深受杜甫影响。杜甫离开成都后,草堂便逐渐颓败,但后代不断有诗人来此探寻杜甫遗迹,自五代时诗人韦庄寻得砥柱犹存的草堂旧址,恢复重建草堂茅屋,以后历代有人培修、扩建草堂。前来瞻拜诗圣的文人骚客,可谓络绎不绝。从苏轼、黄庭坚、陆游到何绍基、顾复初,一时风流人物都曾在此留下优美诗篇。这一传统甚至延续至今。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说,成都本身有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从古代到现代,历代都有很重要的诗人,历史上也有不少著名诗人生活在成都。他们在成都文化的浸润下,写出了不少很好的诗篇。历史证明,成都有良好的诗歌氛围,是诗歌的土壤。

在草堂建诗歌中心,是成都文化界的一大创举,具有非常的意义。2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都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文化的发展。近几年,成都文化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诗歌在城市文化中的建设作用非常明显。“中国诗歌中心能在一个有诗歌传统的地方挂牌,对全国那些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启示意义。特别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这座开放型的诗歌中心,将提高整个社会的人文素质。”

诗歌中心落成后,全国的诗人们在西南大地拥有了一个家。现代诗人们将谱写出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诗歌新篇章。

按规划,诗歌中心应该有个“激活”的功能,拉动中国诗歌的发展。诗歌大道按时间顺序列出中国自《诗经》、《楚辞》开始至今历代杰出诗人,整条大道由诗人诗句贯穿始终。在从杜甫草堂南大门到浣花溪公园廊桥388米的诗歌大道上,由雕塑家叶毓山“操刀”的25位历代著名诗人雕塑栩栩如生,“三苏”、“三曹”、李白、杜甫、白居易、王安石、韩愈等,诗人们或悠然、或悲怆、或温婉、或激昂,或坐、或站,“述说”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诗歌文化,“牵引”人们的眼睛。

从目前诗歌中心的陈设来看,古代作品居多,主要是因为这些作品已经经过岁月的检验。但现当代诗歌会陆续补充上去,诗歌中心既不薄今又不厚古。

诗歌中心的作用是充分发掘、利用诗圣杜甫与诗歌圣地杜甫草堂的独特地位、知名度与感召力,将草堂文化内涵发散开来,以现有浣花溪公园为载体,注入中国诗歌文化的大主题,构建起一个开放、互动的格局,最终成为一个散发着诗歌文化魅力、具有浓厚人情味和诗意氛围的文化场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