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府地区三民主义大同盟纪念国父孙文151诞辰座谈会

诸位前辈和先进早安!今天我特别荣幸,承蒙诸位的垂青,能在这里同大家一起缅怀国父一生的奋斗,探讨三民主义和中华民国的未来,真的是非常感激!

大家对我可能还比较陌生,不过对于大陆的民国热,相信多少都有些耳闻了。今天我就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大陆三民主义青年的成长,然后谈谈在目前中华民国被围剿的情势下,我所感受到的两岸三民主义者分别存在的迷思,并分享我对于如何走出这迷思、迎接中华民国浴火重生的一点思考。

我在其他场合曾经大致介绍过大陆民国热兴起和发展的历程以及民国宪政派的主张,这几个发言都有收录在我的个人博客(http://freeair.space/publication ),有兴趣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找出来看看。今天时间有限,这部分我就总结性地回顾几句:

我是2002年立誓从事这项工作的。2003年受惠于辛灏年老师《谁是新中国》这本书在大陆的流传,我们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集结起来。为了能在大陆的高压下也得以传播三民主义的理念,我的设计是先通过文化运动再来推动政治运动,也就是先推动民国历史还原,再推动民国文化复兴,最终发起民国宪政运动——因为我们相信,恢复中华民国、重归1947年的宪政之路是未来中国转型最便捷、最平稳、成本最低,也最切实可行的方案。我们自称民国宪政派。

我们和您们三十年来熟知的一部分民运人士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是三民主义者。我们的传承不是来自中共体制内改革派也不是来自民盟的公知,我们直接继承的是国父的三民主义思想,接棒的是蒋公力行实践的精神。我们真正是中国国民党的“子弟”。

然而历史弔诡就弔诡在,恰恰我们这代人成长起来的时间,最愿意为“反共复国”赴死的时间,我们视为依靠的复兴基地、我们视为亲人的在台湾的三民主义者遭遇到了最大的挫折,这个挫折甚至大过大陆沦陷的挫折。

2004年蓝营选败的第二天我就大病一场,莫名其妙地,可能因为我潜意识里已经预感到,陈水扁继续执政下去,台湾社会结构的变化已经不可避免——这个变化对于台湾是福是祸,台湾人比我更清楚;对于大陆沦陷区,意味的就是……复兴基地渐行渐远。

实际上这个结果在台湾民主化那一天就注定了。

两岸都有许多小清新的知识分子责备蒋公“独裁”。事实上,蒋公非但不是独裁者,而且是一个激进的民主主义者,他一心要实现国父从军政经训政到宪政的理想,在外战刚刚胜利、内战一触即发,应该军政的情况下他都急不可耐地步入了宪政,为什么到了台湾要戒严和冻宪这么多年呢?为什么在全力建设台湾的同时没有全方位开放民主化呢?

除了汲取在大陆的教训,应对中共的渗透,我想可能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他应该很清楚:人性都是自私的,台湾一旦在整个中国民主化之前就全面民主化,普通的台湾民众就很难再关心大陆人民的福祸了,台湾也就再难继续作为光复大陆的基地。

大陆的三民主义者早些年对台湾、对国民党抱有非常高的期望。我那时候是给他们泼冷水的。我说,你们想要国民党中央做的事情,中央哪怕有心也未必有条件做了,何况他们现在的心思都不得不耗费在台湾的选战上——大陆的事情我们必须要自己努力。

过了几年,这些朋友们,南望王师,朝盼夕盼,一年一年又一年,王师还是没上岸……他们开始绝望,也有很多怨言。许多人问我,你跟我们说民运早期都是国民党大力扶持的,你也转述过纽约三民主义大同盟李勇前辈讲的几个故事,解释为什么民运中有些人有些言行引起了国民党的反感……国民党不喜欢那些人可以理解,我们也不喜欢他们。但为什么党部对我们这样“根正苗蓝”的“大陆国民党”(注:非“民革”)也“不闻不问”呢?是害怕共产党吗?国民党党产没了没办法资助我们我们也理解,但为什么要去跟中共推杯换盏呢?为什么不积极“光复大陆”了呢?

我跟他们说,这些或许只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现象,要考虑到国民党有许多难处,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台湾民主化以后,国民党首当其冲的任务就不再是光复大陆,而是要赢得台湾的选举;为了赢取选举,国民党要服务和迎合的首要对象是两千三百万台湾选民,因此不得不选择台湾优先。这样一个我们无可奈何的苦涩现实,与其责备,不如体谅。

我前面描述的就是大陆三民主义者中常见的一个迷思:从南望王师到王师总是不上岸的心理落差,从一味依赖到彻底绝望,从不切实际的期望到索性放弃寻求结盟。怨恨,因为期待不能得到满足而产生的怨恨——这仍然是一种不够自信的依赖心理。

同样的,台湾民主化以后台湾优先的现实、红绿的夹击,也逼迫台湾蓝营出现了两头分化的倾向,一头是本土化,一头是红统,中间则是像在座诸位一样坚守国父遗志的正蓝。我还注意到更加复杂的一个现象:在坚守正蓝打击红统打击蓝皮绿骨的两侧,也同时出现了打击扩大化。

关于红统、关于许多蓝营被台独逼红的心路,我有过一篇发言专门分析。我个人是比较谅解他们——除了丢弃青天白日全心去拥护五星红旗的人我会归为红统以外,其余人,只要还忠实于中华民国,对中共认识上的一些误差我相信都还有机会纠正。

至于本土化,本土化本身没有错,但是一味本土化是没有前途的。国民党再本土化,能比民进党和时代力量更本土化吗?中国国民党的根在大陆,中华民国的根在大陆。哪怕现在回不去,将来总是要回去的!回去才有生存和壮大的希望。

我2002年就夸过一个海口,假如我可以在大陆发展国民党员,我相信一定会超过中共党员的数量。我现在还敢打这个赌。国民党在大陆的基础可能是你们想像不到的好,所以台湾的三民主义者没有必要因为台湾的一点挫折就气馁,大陆的三民主义者也没有必要因为“台湾党部不管我们”就哀怨。两岸都需要走出迷思。大陆三民主义者要调整心态。第一要自信自立自强,第二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谅解台湾的艰难。无论现在有怎样的障碍和不便使得我们必须各自努力,两岸的三民主义者既然最终目标一致,总是要走到一起的,我们期待未来的合流。对于台湾,我也冒昧提呈几句建言:大陆要调整的是心态,台湾要调整的是策略。第一须重振党魂。凝聚党魂和吸引选票的目标受众不同,所以不用担心三民主义“不合时宜”,三民主义放之四海皆准,不可能不合时宜,有“不合时宜”那也是宣传方法“不合时宜”。第二须团结一致,在反对所谓红统和所谓蓝皮绿骨的同时注意不扩大化,避免伤及无辜同志。第三要高度警醒,抵御中共无孔不入的统战心战,同时也不妨尝试用三民主义去“统”或者说去影响中共内尚存良知的干部。当然我们都知道中共玩统战更厉害,所以这个反统战的技巧还需要研究。第四,最重要的一点,须未雨绸缪,经营大陆。如何经营呢,我这里说的不是到大陆去经商,而是经营大陆的十几亿民心。大陆民国派恰好在中华民国在台湾遇到挑战和危机的时刻蓬勃发展起来,或许不是时机不巧,而是时机正好。国民党可以同大陆民国派“灵活”地合作,可以利用自身的条件去推动大陆的进步,我们可以设计许多温和的渐进的方案,不一定就会与中共发生立刻的激烈的正面冲突。如果国民党官方不方便出面,也可以交由民间。我认为这也可以算是某一种形式的由非执政党推行的“训政”,一种“训政”的尝试。

有人可能要问,中华民国回大陆,还要等多久?我不会算命,我算不出中共的独裁哪天垮台。我只会为那一天做好我能做到的所有准备。我们的准备越周全,社会动荡的规模越小,民众受苦越少,中华民国顺利光复的预期越大。

当然,让我们祈求国父在天英灵保佑我们尽早成功,最好成功就在眼前!

最后我要再向三民主义大同盟致敬!我九十年代末在大陆上网就知道有一个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就心向往之。我们出生在沦陷区的民国派能走到今天、我们对三民主义能有今天的认识,离不开您们对中华民国的守护、对三民主义的忠诚、对国父精神的传承。请允许我代表大陆同仁,感谢您们多年以来的坚持不懈!

2017.11.11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Friday,November 17,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