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一个非暴力的维族英雄,被中共当局判处无期徒刑。

这是比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更残酷的判决。

他将来的影响註定会比目前在国外的热比娅更大更持久。

王力雄在《我的西域,你的东土》前言里写道:

不过我仍然心存忐忑,祈求这样做不会是一个错误。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曾梦见,我和穆合塔尔又坐在同一间牢房。不过我们已经没有恐惧,没有忧伤,好像那就是该有的命运,只是安静相对,等待把牢底坐穿的一刻。

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宣判前说的话: “请你转告我的家人、我的民族,不管什么样的判决都不要有仇恨。”

伊力哈木:其实在新疆,有一种倾向,那就是反恐扩大化问题。以反恐的名义掩盖其他矛盾,包括地方政府的无能以及维稳部门的无能。其实,新疆的主要矛盾并不 是反恐问题,也不是恐怖主义问题,而是权力(不受制约)的问题,权力的不平等以及权力被既得利益集团控制和垄断的问题。

伊力哈木:我在新疆看到,它越压制宗教,维吾尔人越保护这个宗教…政府应该做的是什么?不是一再高压,而是要首先对自己动手术。治理不好自己,它也治理不 好这个国家。治理不好自己,不去改变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和思维,不尊重人民的发言权,包括民族自治的权利,那么维吾尔人与政府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伊力哈木:2009年我被软禁时,曾告诫中国过政府,将来维吾尔族类似的抗议事件可能会形成一种抗议运动,而且其规模是过去60年你们没有见到的,你们会 看到越来越团结的维族人。我现在也大胆预测,如果政府不改变对新疆的政策,那么越来越多的维吾尔人可能选择和与政府抗争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诉求。

伊力哈木:“有些汉族学者说,维、汉面对的问题基本上是一样的。我部分同意这种说法,因为从人权、法治、民主的角度,维汉面临的是共同的问题。不过维吾尔 族还面临一个特别的问题,就是社会资源。我们还要面对民族歧视和宗教等问题……因为我们和汉族主流文化,包括语言、长相、信仰等方面差别很大。”

伊力哈木:现在新疆是“一村一警,一警一户”,这是张春贤去了之后实行的政策,也就是,一个村一个警察所,一个警察负责一个户。走访的人员有干部,还有政 府聘用的一些失业的人,甚至是不良青年,或拿了政府补贴的人,以及警察、特警等等。如果有人随便闯进我家,我绝对不接受。

伊力哈木:目前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的排挤和歧视是很系统的,而且是政府带头…维吾尔族对政府不满,在内部是没有分歧的,而且是全面的。政府在新疆那么多年, 并没有培养出维吾尔族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有,但是很少,没有形成规模…我觉得这一点上,新疆的政策很失败,连这个都没有做到。

不是扯而是讲道理,有人说这个人罪大恶极,有人回帖说这个人支持分裂和极端势力,但是又有多少人看到过他的文章呢?绝大部分的理由是中宣部的“通报”。他不是虔诚穆斯林,烟酒不断,也反对瓦哈比,如何能说他会被阿拉伯国家喜欢呢?

我们要知道一个网站被查封,里面肯定会有很多极端或者过分言语,但是有些帖子观点不代表站长的意见,如何厘清这些,通报里面根本没有说清楚。

我曾经听过在民大里面他的演讲和沙龙,他是一个不提倡激进行为的人,他不喜欢阿拉伯国家,也不算是虔诚的穆斯林,至少烟酒不断,我不能肯定他有没有说过什 么极端的话或者秘密行为,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作为一个桥梁纽带,让很多维族人在融入北京这个城市和社会,希望维族可以获得尊重和认同。他在北京维族圈 子和民大内很有口碑。同时很大维族人也承认,他在很多地方是可以“通天表达意见的”,或者说就是他也是一个内部线人。75前,他的确也通过多种渠道反映了 要出事的动向。综合来看,民大到现在为止都对此事没有任何发言,也是有难言之隐。

所以,其中有很多内幕日后才能发现的。

引用黄章晋的说法,七五期间维吾尔在线服务器是瘫痪状态,里面全是五毛机器人的发言,根本无法发帖。伊力哈木的发言究竟是谁发的呢?伊力哈木的账号在维吾 尔在线上的“煽动”言论,是有人在伊力哈木被捕期间直接往数据库里灌进去的。根本不是伊力哈木本人的发言。只能说某些人的手段真的是下作至极。

张雪忠:中央民族学院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一直反对以分裂方式解决新疆问题,但却以“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官方媒体一如公 诉人在庭审时那样,指控他"隐含地鼓动暴力解决问题"。这意味着,对伊的审判不但是因言加罪,而且还是依照官方随意揣测出的言外之意,来加罪于人。

我这么说吧,现在我党在新疆做的事情,都是伊力哈木在早先文章里面呼吁的,包括教育免费,扩大就业,汉维杂居等等,但是这不妨碍党把他关起来,因为专制政 权讲究的是“恩自上出”,你必须把这些东西理解成我党“主动”给的,而不是某个人“呼吁”或者“抗争”之后,党迫不得已答应了这些要求。其实这很好理解, 我党在国内追求是权威家长式的绝对全力:我党不需要你支持,但也不允许你反对,我党不给,你不许主动要,任何企图站在平等地位上跟我党进行对话、谈判,提 要求的都是属于对它们执政地位的挑衅。

伊力哈木被判无期,香港民众被迫上街,背后的逻辑都是一致的:通过绞杀温和派和中间力量,将形势引向极端,最终为暴力入场和政治高压提供合法化借口。

伊力哈木根本不是个穆斯林狂热分子,是很世俗的维吾尔人,他们这一派温和世俗派,和瓦哈比那一派纯化穆斯林信仰的是敌对关系。 但你匪治下,温和派没有公开出版自由和发声的机会。

看来你也是醉了。维族内部分有几派,南疆的主要是穆斯林,受原教旨影响严重,现在是被挖哈比控制了,是宗教暴乱分子,目标是建立xxx斯坦;北疆原来维族 人很少,大多是后来工作或移民过去的,多是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及其子女,党长期培养的少数民族分子反倒成了具有独立倾向的民族精英,他们中的部分人是主张 民族独立的,目标是新疆独立成一个国家,靠卖石油致富;还有部分立场不明。

吴刚: 在地方贪官,中央政府,伊力哈木的公共影响力构成的博弈模型中。伊力哈木的对新疆问题的真相的揭露,极大的对地方官员形成威胁。由於官僚体制的弊端,这个模型对伊力哈木个人必然是不利的。他成了地方官员开脱自身责任的替罪羊。

话说伊力哈木具体做了什么?在课堂上宣扬国家分裂?还是具体实施了什么?还是发帖子用了敏感词?

这人挺有争议的,当初抓他的时候乌鲁木齐公安局国保方面就有某族民警辞职抗议,后来国保上所有某族的被集中起来搞爱过爱党教育了

七五的爆发离不开伊力哈木教授的维狗在线网站
还好当时伊力哈木和海莱特两个狗杂种的发言我都截屏保存着,就等着有公知来翻案的时候拿出来打脸呢

创建维狗在线,收集藏独、僚独、维独人士做版主,无端煽动对黑大衣的仇恨。
韶关旭日事件后通过维狗在线,煽动四万(据说)维狗上街杀人,事后政府强力收缴所有视频资料,新疆封网一年,真相至今成谜。

75之后他就被抓起来关了几天,但是和谐朝和稀泥的本事太大,居然很快就给放了,只把他的忠实走狗海莱特给判了
到了庆丰朝,这和谐朝的规矩不管用,自然就给算老账了

一定要说,这人的问题在于屁股坐在维族一边,用黄章晋的话说就是“本质上不愿意相信汉人会同情维族人的苦难”。
现在判个无期,但网上任何信息查不到,证据什么的也没见公布出来。
这要激起多少维族人士的反心啊。

微博上给他洗白的人很多。说他是比较温和的,TG不管激进的只抓温和的是故意在把维族往独立逼迫云云。

大学时偶然去过此人的网站,给人的印象属于比较温和的那一类
竟然给判了无期徒刑,有人知道有哪些具体证据吗?

温和的才难办不是么,狠办让人说闲话,不办又不能看着他蛊惑人心……
关键在于其论调的诱惑性和隐秘性

真正的罪名是,伊力哈木揭发了新疆领导们故意放纵维族恐怖分子杀害汉民不予保护的事实。
根据伊力哈木他们的说法,七五事件的白天,当局早就知晓了各个地方会有维乱,但并不组织警力保护民众,只是在各个通往政府机关的交通要道上设障拦路。伊力 哈木因揭发王乐泉为首的新疆领导干部在七五中的不当处理方式而被当局嫉恨,继而受到打压,禁止他再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
后来,负责监视伊力哈木的国安警员也因正义感爆棚而辞职。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