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电台中文部主持人、作家北明女士,在采访中问我,达赖喇嘛在大陆普通汉人的心中是怎样一个人?达赖喇嘛自己如何看待、如何感受中国百姓对他的看法?

这让我回到了去年三月的西藏事件,它在西藏的历史上具有难以估量的意义。它不但成为藏人集体记忆中重要的一页,也第一次很清楚地凸现了藏民族在中国的处境。由于在中共强大的话语权的控制、遮蔽和曲改下,许多中国人受到当局的那种妖魔化、标签化、污名化的宣传影响,对西藏、对藏民族尤其是对尊者达赖喇嘛,无法真实地了解,以至于产生了非常错误的认识。在北京举办的两次有关西藏的展览上,我见到过一位汉族老人指着达赖喇嘛的照片告诉幼小的孙子:“他是坏人”;也见到过留言薄上充斥对达赖喇嘛的无理谩骂。

在经历了2008年之后,我们的尊者达赖喇嘛,从未有过地,被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所记住。只是这样的深入,意味着,实际上,许多中国人不但不了解尊者达赖喇嘛,也缺乏起码的尊重,那种没有教养和修养的表现,既挫伤藏人的内心,也令人感慨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道德水准,竟然下滑到如此糟糕的地步。对此,生活在中国境内和汉人当中的我深有体会,这无疑令人伤感。当然,在中国,也有不少秉持良知与正义而发声的知识分子,对于达赖喇嘛以及中间道路的认识,以平等的情怀和真诚的心愿,正在从不了解到逐渐了解。

达赖喇嘛素来对中国人民抱有期望,并且总是向中国人民示好,很早就有这样令人难忘的开示:“……如果我们选择与中国呆在一起,我们应像兄弟姐妹一样一起生活。如果我们选择分手,我们应该做一个好邻居。无论如何,与中国持长久的友好关系应该是西藏一项根本的原则。”所以,达赖喇嘛经常要求藏人与汉人交朋友。尤其在藏中第八次会谈失败之后,达赖喇嘛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中国政府的信心越来越淡薄,但对中国民众并没有失去信心。也正因为如此,他每次出访世界各地时,总是要花很多时间和心血,与在各地学习、生活的各界华人见面、交流,袒露心扉,直抒胸臆,打动和感化了许多华人。

而达赖喇嘛早在多年前就这样定义自己:“有些人认为我是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也有人视我为‘法王’。然而在一九五0年代末期,我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随后我出走西藏,展开流亡生涯,即遭诟诋为反革命分子与寄生虫。无论上述称谓如何,均非我本意。我认为‘达赖喇嘛’是一个示现个人职务所系的头衔。在下仅是一介凡夫,一个不经意间走上僧途的藏人。”

寥寥数句,意味深长。从宗教那至高无上的位置,到政治那充满诡谲的多变,最后回到非常简单的自我认定,西藏当代史的风云变幻已然呈现眼前,而尊者达赖喇嘛,作为得大成就的大自在者,只是视自己为接受了佛法戒律的普通僧人。事实上,十四世达赖喇嘛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他对西藏、对藏民族、对世界、对人类的贡献,以及他作为佛教领袖,在佛法的修行与实践方面的成就,非笔墨所能够形容,也非邪恶权力所能够诋毁。去拉萨旅行的西方人告诉藏人,1959年对于你们藏人来说是不幸的,因为你们失去了很多;但是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却是幸运的,因为达赖喇嘛的被迫流亡,使得世界认识了西藏,使得世界上许多人的人生有了别样的意义和转变。

2009-10-20 ,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