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罗昕

490捷克作家路德维克·瓦楚里克

6月6日,曾起草1968年“布拉格之春”期间《二千字宣言》的捷克作家路德维克·瓦楚里克(Ludvik Vaculik)去世,享年88岁。捷克公共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瓦楚里克每周专栏的《人民报》(Lidové Noviny)都报道了瓦楚里克的死讯。英国《卫报》消息称,目前关于其死亡细节、后事安排等尚无确切信息。

Vaculic1967年,瓦楚里克出版第一部作品《斧头》(The Axe)

瓦楚里克于1926 年7月23日生于捷克布莫夫的东部小镇。和作家米兰·昆德拉一样,在共产党掌权捷克斯洛伐克初期,瓦楚里克也是共产党支持者。但不久,他意识到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并对此感到失望。1967年,瓦楚里克出版第一部作品《斧头》(The Axe)。

除了《斧头》,瓦楚里克还有知名作品如《豚鼠》、《捷克理想书》、随笔集《与审讯者喝咖啡》等。但他更为人称道的,是他于1968年6月起草了著名的《二千字宣言》。

《二千字宣言》在开篇就描述了瓦楚里克对当时国情的看法,说捷克斯洛伐克工人因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而意气消沉,社会道德和经济状况也随之衰败。《二千字宣言》呼吁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务公开,并要求那些滥用职权的官员下台。《二千字宣言》所倡导的道路是通过社会主义的自我再造和完善,以及被赋予权力的全体国民的严格监督下,实现国家的振兴。

布拉格之春1968年8月21日,布拉格之春中,青年们面对苏军挥舞捷克斯洛伐克国旗。

但很显然,宣言刺激了“布拉格之春”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激化了捷克斯洛伐克国内保守派与改革派、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与华约集团核心苏联之间的矛盾。两个月后,以苏联为首的华约成员国军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结束了“布拉格之春”政治改革的希望,数千人被捕入狱或流亡国外。

在“布拉格之春”失败之后的数年间,新上台的胡萨克政权对参加自由运动的人士采取了严厉的清洗措施,许多支持改革的作家、记者、律师和学者失去工作,去当泥瓦匠、侍者、店员、门房、送奶员和清洁工。人们对政治变得越来越冷漠。1970 年,瓦楚里克写下了《豚鼠》,这是一部描述捷克斯洛伐克在亲苏派镇压下充满阴郁气息的小说。

这种沉闷的状况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渐渐出现转机。到了1977年,瓦楚里克又与其他捷克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各阶层人士签署并发布了要求保护基本人权的宪章,当时的发起人还包括剧作家及未来的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该运动的影响之一便是唤起了捷克国内的公民意识,强调每一个公民也要对历史和对改善现状负责。

到了1989 年,“天鹅绒革命”后,瓦楚里克的作品出版量大大增加,也开始获得多项文学奖励。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说:“我们都会记住,他是一个多么重要和勇敢的作家,他的一生都是自由和独立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