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张胜凯先生

《民主论坛》、《民主通讯》我们太熟悉了。可是,我们大多不记得你的名字,因为,平时我们不大留意偶尔因事被提及几次的你。今天记住了你的名字,你已经匆匆走了!我想,一个好人走了,一种精神却留了下来。

在台湾有钱人里边,你大约算不上璀璨夺目的富豪。可是,有多少人义无反顾地把它的钱花在倾力支持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个大国的民主化进程上。在这一点上,你肯定是璀璨夺目的吧。

正如同你在《中国的民主是世界安全的保证》一文中所言:“我们分居世界各地已受民主洗礼并享受其益的人民,应尽一份力量来协助中国人民争取他们应得的权利。需知,唯有中国真正实行完善的民主、中国人民享受充分的自由,世界各国才会找到一个讲理的、绅士的对手;散居于中国周边的国家也才能得到永远的安宁。”就是在这种思维的脉动下,你八年以来与洪先生携手打造了一份资讯丰富、影响广泛的网络民运刊物,相当程度上促进了大陆的言论自由化和民主化。

我们之间没有只言片语的交流。但是,你与大陆许许多多民运人士同行,你期待着我们的期待,追求着我们的追求,我们将铭记着你的追求,铭记着你的精神!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