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十分关注近期已被新闻媒体广泛报导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笔会前候补理事、着书甚多的作家及出版人桂民海於2015年10月17日下午在泰国芭堤雅寓所随熟识人士出门后的“被失踪”事件。鉴於桂民海是一位在香港拥有出版社、书籍发行公司和书店的重要出版人,也是出版自由的践行者和香港仍享有出版自由的指标性人物,其“被失踪”迄今已逾二十天,仍下落不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作家联合体——国际笔会所属分会——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我对此一事件表示强烈关注。

桂民海是本笔会会员,本笔会和国际笔会责无旁贷地对他的“被失踪”深表关注,我已从他是在国家力量介入下“被失踪”这一最坏假设,判断桂民海及他的三位工作同事目前的处境。

我在此呼求国际社会、国际文学界、国际出版界,以及所有身在出版自由或不自由状况下的出版与着述同行,共同关注、追寻桂民海及他的三位工作同事的下落。

我期望经由共同的努力,此一严重伤害出版自由的“被失踪”事件能真相大白。

独立中文笔会 会长 贝岭

2015年11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