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资料图片:德国总统高克。(AFP)

资料图片:德国总统高克。(AFP)

二十号到二十四号德国总统高克就任后第一次访问中国。德国媒体认为,这是被认为坚定的反共人士的高克总统最困难的一次访问。

三月十九号,星期六德国总统高克和夫人启程前往中国访问。这是他就任总统后四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

由于高克总统是前东德的公民运动家,是统一后第一任管理研究东德共产党秘密警察档案部门的负责人,并且被认为是二十世纪具有标志性的的反共人士,因此他还没有启程就受到德国媒体广泛的关注。

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是高克总统就任后最困难的一次访问。因为他知道,不只是在他自己的国家德国,而且特别是在中国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知识分子那里,对他的这次访问期待都很高。为此,他必须寻找一个巧妙的平衡,既不危害德中良好的合作关系,又要忠于自己的信念及一生的追求历史。

为此,柏林的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专家库普弗-史说,由于德国总统超然于日常的政治及经济政策,因此他的访问对于中国社会的各个群体来说成为一个信号,他会为这个社会朝向多元化,法治国家带来努力。对于中国社会的精英阶层来说,也希望利用这个访问能够促使中国更加开放。

据记者了解,德国总统府公布的这次访问日常也确实显示了这次访问的多元性。在二十号到二十四号的访问中,高克总统将不仅参与很多政府间安排的国事活动,而且将会会见艺术家、作家、教会代表。在计划中,他将访问北京的七九八艺术家园区,参访画家曾梵志的工作室,在歌德学院会见作家、知识分子;在上海同济大学发表演说及与学生座谈;到西安参观兵马俑,以及参访残疾人项目,天主教堂,清真寺,及会见西安天主教会主教。

预料在访问中,高克总统将不会回避人权问题。据流亡德国的著名作家廖亦武在脸书上公布说,在高克总统启程前,三月十六号下午,他和他的家人应邀到联邦德国总统府拜会了即将访华的总统夫人夏迪特女士。对此,廖亦武在脸书上说,他“请德国总统高克和夫人,向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转交一份由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提供的政治犯作家名单,其中包括李必丰、伊力哈木、秦永敏、高瑜、刘晓波和刘霞。夏迪特夫人回答:非常感谢,我们一定会转交幷请求中国政府释放这些人。”

另据记者了解,总部设在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二十号向高克总统公开呼吁,希望他在访问中能够公开关注维吾尔人遭受到严重迫害问题,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更改现行的镇压政策,保障维吾尔人维护自己文化和生存的权利,并且允许国际社会进入调查每一个被中国政府宣称的所谓的事件,以及被迫害的维吾尔人。

(特约记者:天溢/ 编辑: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