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宣晓良:《镜影流年》

刘怀昭的评语:

开头很惊艳,有种《博尔赫斯和我》的冷峻,“总是在别人的书中或是费力的吉他演奏声中认出自己”,通过抽离和对照自我,尝试处理自己(一个中国人)与(中国特色的)现实的关系。

廖天琪的评语:

这篇以第一人称的独白式短文描述一个人在青春成长期内心和精神上的迷茫和不确定性。“我”在摸索著寻找自我,内心充满矛盾、猜疑和焦虑,自卑、自大,又因偶而发现了“自己”而惊喜。这个“我”是孤独的单一个体,他观察,也被观察,但跟周遭世界并不发生关係。

这是一篇略带生涩的作品,但是作者想要表述的内心世界,在一定程度上是颇有兴味的。()

二等奖(并列):天晴朗:《成为诗人》

刘怀昭的评语:

一个诗人写的小说。诗人特有的忧伤给小说蒙上了真实的传记般的色彩,烘托出被“世界错过一次又一次的”一代人。

二等奖(并列):曾金燕:《塞纳河河心半岛一名男子》

刘怀昭的评语:

一个“将故乡扛在肩头,随身带着走”的背影跃然纸上。明显的,作者有两支驾驭自如的笔,一支画笔,一支文笔,都是印象派的。

不止一次地看到过一些小说,写飞机飞过天空,大都是闲笔,但作者将“看灰机”靠实了:“喷气飞机经过,拉出没有头没有尾的长条白云”,这男子由此想到过去和未来都缺席的“人”和对已故亲人不绝的眷念了!由此及彼的还有“喜鹊”,那一番言语充斥着对故国族群的鄙夷和失望。原本的乡愁,在密茨凯维支笔下是一种极其高贵的情感,但那个天空飘荡着垃圾的腐臭和血腥味的故国,“她已经不配我的乡愁”,这是有了怎样彻骨的痛才会有如此决绝的宣言!

胡蜂的评语:

作品基调沉郁阴冷,作者讲述一个失根的飘零在异国的土地上,心怀仇怨且被人世抛弃了的流浪者的故事,读毕为之仰天一叹:忧伤啊,上帝!

独立中文笔会青年委员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