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979年报上第一次批判左倾路线,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对在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那条曾经起过重大破坏作用,对给中国人民带来灾难的错误路线,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代表人

错误路线所造成的巨大破坏这条路线的错误代表人是毛泽东,因为这条路线的主要理论思想是他提出来的,重要决策和重大行动也是他决定的,这些错误当然毛泽东本人要负责任。但是党中央在某些方面接受了这条路线,在一定时期应该公开说明错误,这样就能使广大的干部,广大的群众能够得到解脱。

二、提法

这条路线的提法可以逐步过渡,以便使很多人不会感到很突然,应该讲这是一条“极左路线”,因为过去批判过极左思潮,而且这条路线确实比我党过去的左倾路线有很大的发展。

党内有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提法不妥,党内的路线只有正确错误之分,没有革命反革命之分。

三、武器和工具

清算错误路线时主要使用的思想武器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当然也使用毛泽东同志早期清算左倾路线时的一些论述。

四、材料或子弹

说明问题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是近几十年社会主义实践,包括国内、国际的经验,要对过去二十年我国社会主义实践进行总结,在做法上和提法上为了不使很多人感到突然可以逐步过渡。

五、路线思潮和理论

极左路线的基础是极左思潮和极左理论

六、清算

在查清错误路线的表现、危害和后果时应该着重从理论上、本质上、整体上进行清算,这就要分析产生的根源(历史、社会、思想理论)分析发展过程在纠正思想错误时要寻找长远的防治办法。

作者按: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才肯定58年人民公社化运动是错误的。

1979年2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