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高智晟

被软禁在陕北家中的高智晟(Public Domain)。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2017,08,19)

北京时间8月13日早晨,被软禁在陕北家乡窑洞中将近三年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被家人发现失踪,到本次节目播出前截稿的北京时间8月18日夜里,仍下落不明。

【8月14日采访实录】

*耿和转述高智晟大哥高智义电话告之发现高智晟失踪经过*
美东时间 8月14日上午,住在美国西部的高智晟律师的太太耿和接受我的采访谈家人发现高智晟律师失踪的经过。
耿和:“我这儿的(美西时间早上)5点钟,给大哥打通了电话。我这儿都两天了,给我先生的电话都打不通。我就开始试着给(他的)大哥打。其实我昨天给大哥打通了,我能听到他的(声音),他听不到我的(声音)。捣鼓了两次没成。最后一次打通是我这里早晨5点钟(北京时间晚8点)。
我就说‘润慧(高律师的乳名)这两天我都联系不上他,他咋样?’
大哥说,在星期天早上8点钟,嫂子让他(高智晟)吃饭,喊了他几次喊不出来,就去看他的房间,他的房间没人。
我说‘在这之前他一般干啥呀?’
大哥说‘这之前他一般是锻炼身体的时间’。大哥说,没有人,他们就报了警。”

*耿和:大哥高智义谈高智晟失踪前后情形*
耿和:“因为嫂子找不着他,就给大哥打电话。大哥那时已经在外面工作去了,回来时是9点多钟。大哥说,他报的警。我理解,大哥星期天早晨9点来钟报的警。
大哥说‘然后警察就来了,他们也在漫山遍野的找。现在扩大到榆林公安局也赶过来了,都在山上找着呢’。

主持人:“发现高律师不在窑洞,在这之前最后一次见到高律师是什么时间?你问了吗”
耿和:“我问了。大哥说的是,星期六(8月12日)那边下雨了,晚饭时间嫂子叫他(高智晟)来吃饭,他说‘牙疼不想吃,一旦饿了我自己冲点儿奶粉就行了’。星期天的(早上)8点钟,也是嫂子叫他吃饭……”

主持人:“这时候讲的时间就都是北京时间了,对吗?”
耿和:“陕北的时间,北京时间。”

*耿和:我与高智晟最近一次联系是在周三或周四*
主持人:“耿和你最近一次和高律师通话、直接联系是什么时候?”
耿和:“也得有星期三、星期四了吧?”

*耿和:从大哥那里得知高智晟失踪后,14、15日再打电话打不通*
主持人:“大哥是在星期天北京时间上午9点钟报的警,现在已经是星期一(14日)北京时间晚上12点03分,应该是星期二(15日)的凌晨零点03分。有没有什么新的消息?有没有再联络大哥?”
耿和:“我再联络大哥就是打不通了。”

*耿和:我的恐惧心情与幸福时段。感谢关注高智晟,希望大家为他祈祷! *
主持人:“耿和你怎么看现在的情况?”
耿和:“哎呀,反正是我就觉得很恐惧。在国内的那种每天恐惧,然后到了美国,那种恐惧……自由的环境也没让我平静下来,就是因为我先生还一直尽可能的去发声音,所以其实我还是在紧张当中。想起来还是很难受。
起码我总觉得,真的,其实在这三年中能偶尔断断续续跟他通话,我都觉得是最幸福的时段了,真的最幸福的了。没想到一下子也会这样子的。”

主持人:“现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外界关注者,您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耿和:“非常感谢媒体朋友跟网友一直关注着高智晟,现在希望大家能为他祈祷!”

*高智晟和高案简况*
今年53岁的高智晟律师曾经参与基督徒维权案、陕北油田案和为法轮功修炼者维权。
三次发出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修炼者。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律师被警方绑架,同年12月22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回到家中。缓刑期间高智晟多次被绑架、失踪和酷刑。
高智晟律师获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的“勇气呼吁奖”等人权奖。
高智晟律师在五年缓刑将满、当时已被失踪21个月时,于2011年被送到新疆沙雅监狱服原判的三年实刑。到2014年8月7日刑满日,家人在这三年期间只获准两次探视。
高智晟出狱后三年多,一直被当局软禁。在被软禁于陕北老家的窑洞中,写作并秘密传出《2017年,起来中国》一书,2016年6月在台湾出版。2017年1月英文译本出版发布。
2009年初,高智晟律师的太太耿和在友人的帮助下携子女逃离中国,后在美国获得政治庇护。

【8月15日采访实录】

*傅希秋:得知高律师失踪后比较吃惊,以及我的暂时判断*
多年来一直关注高智晟律师及其家人的在美国的民间机构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在得知高智晟律师失踪的第二天,8月15日接受我的采访。
傅希秋:“我是在美国时间周一(14日)早上收到高律师的太太耿和女士的电话,她在电话里边非常着急,几乎是完全在哽咽哭泣当中,说非常担心,说高律师不见了,又失踪了。说在礼拜天高律师的大嫂去高律师住的地方喊他吃早饭,结果就发现不见了。耿和也是万分的着急,她也跟我讲到高律师的大哥也报了警,说当地警方在满山遍野的找高律师。我当时也比较吃惊,我虽然可以暂时有这个判断:有可能高律师被有关当局劫走去问话,或者是威胁,或者是什么情况,应该是排除高律师自己本人出走。”

主持人:“您根据什么推论排除?”
傅希秋:“我是根据高律师前几天还一直在写东西,还是对中国的宪政民主化充满信心。他在这个情况下自己秘密出走几乎是不可能的。”

*傅希秋:我们的努力与媒体人和伙伴机构的关注*
傅希秋:“我们昨天组织特别的祷告,有董事、我们的同工,还有其他在本地美德兰的一些社区领袖都过来,特别也为高律师祷告。很多都在关注高律师,多年关注高律师的支持者朋友们也是很着急。
我也收到了包括《华尔街日报》社论版的负责人特别给我打电话说,有任何关于高律师的情况他都非常关注。
还有包括我们的伙伴机构‘人权基金会’,还有我们另外一个英国的伙伴机构‘国际基督徒团结联盟’都发了或者公开的新闻稿,要求中国当局交待高律师的下落;或者发了特别的代祷信,也是请支持者们为高律师和他在美国的家人祷告。”

*傅希秋:回忆高智晟律师最近发出过几个信号*
傅希秋:“我之所以基本排除他出走离开中国的这个事情,是因为高律师多次讲,他会留在中国,就是说他不愿意出国。除非是被绑匪绑出国了,使他没办法,但是这个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我的判断还是比较小,就是被绑匪绑走扔到国外去,这个可能性很小。所以最大的可能性无非是跟他2011-2014年入监前多次遇到的情况……就是被中国国安、国保秘密架走绑到一个秘密的地点,实施一些行动。这个我觉得是最大的可能。
基于高律师没有停止发声,基于高律师自己最近也发出了几个信号,就是说在刘晓波去世前后,官方派出了两组人马,对他进行警告,特别要他不要发声,但是高律师还是发声了。”

*傅希秋:来自美国各地、欧洲的关注高律师安危的声音,我们与美国务院保持联系*
傅希秋:“所以,我觉得很大的可能性还是为了一个‘维稳’的需要。又加上很快要召开‘十九大’了,对于高律师这样一位可以说享誉中外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又不愿意停止发声音的,我觉得逻辑上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把他劫走,然后对他进行一些特别的行动。也可能有进一步的酷刑,或者用他们最后所谓‘法律性的措施’作掩盖,所谓‘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使他全面的被噤声。这个可能性,我的判断是最大。
所以我们对华援助协会……如果是出现这种可能性,我们肯定会再组织‘自由高智晟’的更大的国际性行动。
我们把这个消息发出去之后,收到了许多从美国各地、欧洲的声音,都支持和非常关注高律师的安危。
当然我也跟美国这边的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也在沟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美国政府那边至少没有收到高律师自己的请求的声音。”
*傅希秋:“被任意强迫失踪”违反国际法,中国政府应为这此事负责*
傅希秋:“现在如果是持续被失踪状态……当然他是在自己的家里,作为一个中国的公民,就有这种人间蒸发被失踪,当地的政府和中国的强力部门都要负责任。这基于高律师一直处于他们严密的监视之下,就这样失踪,是绝对……国际法上是叫‘被任意强迫失踪’,这是违反国际法的。所以我想,中国政府应该为这个事情负责任。”

*主持人和耿和都试图电话联系高智义,无果*
得知高智晟律师的家人8月13日早晨发现高智晟律师失踪后,8月14日、15日我连续拨打高智晟律师的大哥高智义的电话,无法拨通。我又再次问耿和是否能打通高智义的电话,询问进一步的消息。

主持人:“之后又打通了吗?”
耿和:“没打通。”

【8月16日采访实录】

*主持人与高智义通话情况*
北京时间8月16日深夜,我终于拨通了高智义的电话。
主持人:“喂,高智义先生吗?”
高智义:喂。”

主持人:“您好!我想问一下,您看到高律师窑洞里边他人不在了,(电话里“咚”的一声响)当时……”
我的问题还没有说完,电话就断了。

【8月18日采访实录】

*傅希秋:试电话询问榆林市、佳县公安局和佳芦镇派出所,无果*
8月18日是高智晟律师失踪后的第六天,在本次节目截稿前,我再次采访了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

主持人:“请问最近几天您有没有得到什么新的消息?”
傅希秋:“我昨天给陕西榆林市、佳县的公安局打过电话,我也给佳芦镇……是高律师家的那边派出所,我都打了电话。县公安局的电话打通了,一个人接了,我刚说到高律师的名字,他就挂断了。
我觉得,对方明显的知道高律师的名字,也知道他目前的现在的状态。所以我是越来越怀疑高律师失踪这个事件本身应该是跟政府‘维稳’总体的布局有关系。派出所的电话就干脆一直是忙音,就是打不通。我看,应该是有很多人打电话,他们也许采取了措施。”

*傅希秋:目前无证据显示高智晟律师逃出,美方正式确认尚无收到相关求助信*
傅希秋:“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高律师逃出,或者被哪一方营救出国的这个事情来。美国政府这边……昨天我收到信息正式确认,因为美国政府非常关注这个事情,也看到了相关的报道之后,他们知道我们非常关心高智晟律师,知道跟高律师的家人有联系,所以他们也在问‘高律师目前的情况是怎样?’他们没有收到求助的信息。”

*耿和:大哥无新消息,还在满山遍野找。我和朋友到中领馆抗议,要求交待高智晟下落*
8月18日本次节目截稿之前,我再次向耿和询问,是否得到新的消息。
耿和:“前天和大前天,我跟大哥取得了联系,看看想知道最新的情况,大哥说‘没有新的消息,他们还是在满山遍野的找他’。
女儿给当地榆林公安局报警,(对方)一直也都没有接电话。
所以昨天我们就跟一些支持高智晟的朋友和网友们到了中领馆去抗议,抗议中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交待高智晟的下落。”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