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教授和他的《狱中上书中共中央》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是一个奇人,他这本《狱中上书中共中央》是一部奇书。

孙文广先生于1957年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文革前就因思想“右倾”而受到批判,文化革命期间又因散布“反动言论”,“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而两次被关进牛棚三十个月,1974年更被当局逮捕,先是被关进看守所三年半,后来又被判处七年徒刑,其罪名是“攻击毛主席”,“攻击英明领袖华主席”。1982年始得平反,回山东大学物理系任教,担任过若干学术职务。1989年民运期间曾经发表公开信支持学生。

孙文广这番经历已经够不寻常的了,更不寻常的是,他在狱中七年半,以给中共中央写信的名义,就中国的各种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累计有五十万字。2000年,孙文广从山东省高级法院取回信件,按照问题与时间的顺序将这些信件整理成册,去年秋天由香港的夏斐尔国际出版公司正式出版。书名叫《狱中上书中共中央》,全书共492页。

读孙文广的狱中上书,令人十分感慨。作者身处黑牢,既得不到广泛的信息,又找不到可以交谈的对象,居然能对天下大事有如此敏锐的感觉和如此深入的思考。作者的见解既理性又尖锐。他当时提出的许多观点,例如从党章和宪法中删除毛泽东思想,质疑邓小平担任军委主席违宪,在党章和宪法中去掉“专政”这一概念,论证劳改犯并不是专政对象,反对出兵越南,主张军队国家化,主张多党制,等等。这些思想不要说在当时,就是在现在也是大胆的,深刻的。这些观点和主张不要说是出自关在牢房里的反革命,就是出自大学里的教授或海外的中国问题评论家,也是不寻常的,富于启发意义的。

记得在十年前,一位美国学者问我:为什么有些中国的持不同政见者要用给共产党领导人写信的方式表达他们的不同政见呢?我想,情况是多种多样的,不可一概而论。有的人是天真幼稚,只反贪官不反皇帝,但孙文广的情况是不同的。孙文广向我们解释了他为什么要上书中共中央的原因:因为他认为,自己在监狱中朝思暮想取得一些成果,实在不甘心让它们烂在肚子里,不吐不快,但是在狱中写笔记日记都是十分危险的,随时可能被抄走,与其被抄走,还不如以给党中央写信的方式写好交给狱方,因为是给党中央的信,谅他们不敢擅自销毁。考虑到这些信他们会逐级上报,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一些人会看到,也是一种宣传,一种发表。当然,在这里,作者也多少抱一线希望,希望这些信能转到中央的某级领导人手中,引起他们的共鸣。作者的另一层考虑是,因为是给党中央写信,表明自己是相信党中央拥护共产党的,如果上面要判重刑,可以为自己作辩解。

孙文广的这些文字,由于是在最黑暗最封闭的监狱里写出来的,是以给中共中央写信的名义写出来的,它们不能不带着时代的烙印,监狱的气息,在表达自己的思想时不能不有一定的自我审查,不能不有一定的局限性。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设身处地的理解。索尔仁尼琴在《古拉格群岛》里讲过一句话。他说:“站着战斗当然比跪着战斗好。不过,就是跪着也能战斗。”这里所说的“跪着”,不是指主观意志的屈服或妥协,而是指客观环境的强制与逼迫。孙文广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杰出的榜样。它告诉我们,一个人即便处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之下,也是可以坚持独立思考和抗争的。我们今天的外部环境要比当年的孙文广好多了,孙文广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

《北京之春》2004年1月号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