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对邓小平也不能搞“两个凡是”》及此前的相关文章中,一再提醒读者和听众关注习近平是如何在自己最新一次“南巡”过程中暗示要否定邓小平的“南巡”。一句“要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再加一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用他习近平最为熟悉的文革大字报语言形容就是: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对他们的领导核心习领袖的“最新指示”之“划时代意义”心领神会,解读得最为到位的是《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文中诠释习近平要求的“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破除思想僵化”,诸如“选择性的批评认识论意义上的‘两个凡是’。把批评”凡是某某某说的,都是正确的,凡是某某某做出的决定,都要坚持“的‘两个凡是’,特指毛泽东同志,不敢针对其他前任领导人和相关文件,在社会实践标准面前,人为制造思想禁区……”

笔者的上篇文章《习近平:对邓小平也不能搞“两个凡是”》被海外《文学城》等海外中文媒体原名全文转载之后,上百份评论内容中拥习反邓者居然不在少数。网友“打土豪分田地”赞美说:很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网友“百家争鸣”的一句评论一针见血:“这篇文章是对邓朴方挑衅的回应。”

这位网友所说的“这篇文章”,应该是指笔者在自己文章中扼要简介的《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这篇文章。

呼应如上赞许观点的评论内容还有:压低邓小平的历史地位,这招不错。对邓小平也不能搞“两个凡是”——习近平还是很有智慧的!老邓把共产党改造成了共贪党,罪不可赦;习近平不会这么直白了说、但这个论点是对的!当然、对邓小平也不能搞两个凡是、同样也是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总是继毛主席之后真正的伟人;邓小平把毛泽东的红利吃光分净,培养了一大批贪官污吏,在政治上实行对毛泽东的反攻倒算,直到六四事件后,才不得已又挂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旗。习近平的作为是正确的,否定邓对毛的否定。!

网友“XYZ101 ”的评论内容是:我看,X 的说法完全正确。一条政治路线,如果导致党损失了至少50 % 的高级干部,和几乎100 % 的基层干部。这条政治路线能说是正确的吗?D 的这条路线,经济确实搞上去了,但是,副作用一大堆(新三座大山,环境污染)。特别是对党的干部的腐蚀,对社会道德沦丧的影响,可以说是在党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当年,王明的第三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导致苏区损失90 %,白区损失100 %,其对革命的危害,和D 的路线有得一比。现在必须有新的拨乱反正。这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

网友“深海水手”称赞习近平如今的施政方针就是薄熙来理念。其跟帖中说:没错啊。俺八月初就在这城里明确提到了要对改革大业本身进行改革的问题。看看俺当时怎么说的:改开近40年后,把注意力从做蛋糕转到分蛋糕,是必须的。这也是为什么俺对薄熙来“民生才是硬道理,公平也是生产力”的论述一向推崇备至的原因。薄大人早在十年前,以地方大员的身份,就已经洞察了中国将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大业自身需要改革的全局方向。习总登基以来,应该说大方向上和薄的理念是类似的,没有见识上大的差异……看起来俺还真是有远见,习总的班子态度也是端正的。哈哈。

网友“西游子”发表评论说:改革开放的确促进经济发展,但代价太大了,资源耗尽、环境恶化、道德滑坡,经济命脉被外资掌控……。原始积累阶段或可接受,40年了,不能继续这种唯利是图的市场了。

也有借此机会表达其对毛主席深情怀念的网友发表感言,比如:毛在世时,中国各级政府都是有底层工农职员大众参与的老中青三结合的政府,实行最广泛的大众民主。

笔者在过去文章中几次回应过的一位叫“williamsteng ”网友依然是立场鲜明,在不同时间断续发了五、六篇跟帖与“挺邓反习”者及“反共反毛”者论战,其数跟帖的主要内容是“虽然没有看过《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但根据这篇文章(即笔者本人的文章)的简介,我还是认为《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基本上是正确的。

本人建议把什么邓小平理论彻底清除,他哪有什么理论?不就是白猫黑猫吗?况且他这个什么理论也是从民间学的。

如果《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一文的主要思想是习近平的意思,反毛反共者,我告诉你们:你们死定了!因为共产党在中国的威信一定会大大增加。习近平开始对邓小平的错误进行否定,这只是第一步。反毛反共者,以后你们痛苦的日子还在后面呢。

一个自名“国色”的网友直接代表中国十四亿人民发言,其跟帖内容是:反华媒体除了意淫就是揣摩习近平……可见习近平是做对了,让那些敌对势力寝食难安。伟人言:“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相信不管习近平做什么,中国14亿人民都会拥护。那些反华者就哀嚎去吧!

网名“世界之央”显然是把笔者归于“胡说八道中国”一类,抨击说:“胡说八道中国”已经是外媒最赚钱的行业了!

该“世界之央”认为:第一、邓小平根本没有否定毛泽东,只是客观的评价了毛泽东,并且批判地继承了毛泽东!第二、习近平绝对没有否定邓小平,更没有否定毛泽东,而是与时俱进地继承和发展了!第三、《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中讲的没有什么不对的,说的都是中国当下的事实。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利于不败,就是靠与时俱进、自我修正的法宝。过去的时代,即使再辉煌,也已成为历史;成为历史的东西,唯一的价值就是借鉴,不能再拿来当成今天的信条!因此“破除思想僵化”是再必要不过了!历经69年的新中国发展道路是一脉相承的,缺了谁都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没有毛泽东的探索,就没有邓小平的坚定,而没有邓小平的力挽狂澜,就更不会有习近平的充满信心、一往无前……。中国现在的发展道路是不断的自我修正、紧跟时代潮流的自然选择,它不是以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是马克思描述的不成熟的“社会主义”、更不是某些无知者所说的“国家资本主义”……它只能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中华民族前行的过程中,唯一不可丢弃的法宝就是“毛泽东思想”!

即使认同这位网友的观点,他评论内容的最后一句也应该把“习近平思想”和“毛泽东思想”并列为“唯二不丢弃的法宝”才对!

网友“吃货”反驳如上“拥护毛挺习”者说:真有意思,反邓拥毛的,都是身在海外的伪爱党人士。没有邓的改革开放,你们这些被洗脑成功的毛左们,现在都在中国的边缘地区修理地球。

网友“direstrait ”显然是上网搜索并阅读了笔者本专栏上篇文章中扼要介绍的《破除思想僵化,深化改革开放——学习习近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一文,发表评论说:看了下全篇,呵呵,基本上是为全面摒弃邓小平理论甚至否定改革开放作准备。

网友“时空穿越”感慨道:让人想起文革时常看到的一句话:打着红旗反红旗。

虽然不如“挺习拥毛,反右批邓”者为数众多,但也还是有一些比较理性和客观的网友跟帖内容,比如:“习近平:对邓小平也不能搞‘两个凡是’!这话说得太对了。综合地说,就是”对任何人都不能搞两个凡是“。由此说来,对习近平同样不能搞”两个凡是“.

另外一位网友调侃说:(习近平的“两个凡是”就是)凡是集体领导必须废除,凡是终身制必须实行。

网友“国境之南”评论说:对你习近平自己能不能搞“两个凡是”啊?“定于一尊”比“两个凡是”厉害多了,能“两个凡是”的还是人,能“定于一尊”的自己已经把自己当成神了。

另外一位网友附和说:“定于一尊”就是“凡是定于习一尊”。

网友“无忌哥哥”认为:共党用指鹿为马的功夫把中文作为一种语言正常交流的功能都给破坏了,就是张维迎讲的语言腐败。网友“愚人木寸”附和说:小学生的特点就是爱用排比句爱背金句,用小本抄下来,爱朗诵。

网友“空城之主”的观点是:从来就没有人提过邓小平的两个凡是,邓死后也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过。“用改革开放的态度看待改革开放”,说穿了就是否定的否定。批判和摒弃旧有的章法未始不可,问题是你要拿得出更为有力的办法。邓小平固然有争议,但是他的杰出的政策带来了中国当代的崛起。他死后还不到一代人,一切又要推倒重来。折腾了六年,除了集权什么也没有做到,这样搞下去能完成什么梦想?

网友“基层草民”认为:邓小平的功绩:停止阶级斗争、启动改革开放、废止干部终生制;其不足: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批判的同时,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了解也不够,致使改革开放只得采取摸着石头过河;其局限与时限:没有任何社会经济学体系做理论支撑,无论是政治和经济都过于高屋建瓴-仅给出一个总框架,缺乏系统周密完整的设计、没有对未来问题的预测和防范。催生腐败抵制政治改革的罪名不应由邓来顶。邓始终是一个确保社会变革启动者,具体事宜则由胡赵及后来的江实施。64极大地削弱了他对控制大局的自信,因而基本放弃了除督促改革而外对政局的制衡影响。这本身其实正是中共系统性信仰崩溃、政治腐败的原因之一。

网友“中山陵”的观点是:邓小平唯一的贡献,就说六四后,继续改革开放了。代价也是惨重的。中国贫富分化,社会不公,道德败坏,假货横行都是邓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恶果。习不敢质疑六四,不从政治改革下手,就无法撼动邓。

网友“yzchenhh ”附和说:但是邓小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改革开放?当然不是。邓小平的主要问题是用坦克压学生!这才是要动的“两个凡是”。

观点最为中性的网友以“Huilianghu5 ”,该网友认为:邓后的三十年,经济上去了,贫富差也上去了,达到世界领先地位,腐败泛滥,官员大部沦陷,权贵阶层形成,威胁现政权。

习近平接过这样的摊子,当然要有新的对策。集体化,死循环。把包产到户激发出来的农民的劳动生产积极性重新消灭掉。昏招之一。

昏招之二。虽然在X小平的私企离场论的威胁下,舆论上力图挽回对私企的重视,但扶持私企是要用实际的政策和财经的支援来实现的。中小企业活不下去已经不少时间了,没有见到这样的扶持。

集权,昏招之三。集权是为了对付权贵中的对立面。权贵完全是腐败的产物。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都是非法的。反腐在权贵面前反不动了,靠集权还是难于维持政权。而腐败要靠民众舆论的监督,集权专制却压制了任何声音。政权失去监督,腐败是必然的。

更多的围绕习近平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旗”遮盖甚至否定邓小平的评论内容,下篇文章中再继续介绍。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