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张鸣0011 张鸣 2018/11/18

今年的双十一,在中国,依旧是购物剁手节,但是,在欧洲,却是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欧美国家的元首们,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在纪念这个日子。在亚洲,中国是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而且都名列战胜国之列的唯一大国,可是,这个日子,今天的中国,好像没什么动静。这也难怪,虽说总是强调以史为鉴,但吸取历史教训这档子事儿,对于国人,其实没什么人真的在意。

对于一战,一直以来,我们的历史叙述,沿袭苏联的说法,说它是帝国主义两大集团之间的狗咬狗,好像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其实,就是算是狗咬狗,作为旁观者,也不大能够全然置身事外,更何况,这样带有强烈漫画式地褒贬,根本就不是历史叙述该有的态度。

今天看来,所谓的一次大战,本质上就是一个崛起而且张扬的世界老二,被老大联合老三老四老五,群殴了一顿,打回原型的战争。战后,俄国早早退出战争,剩下的强国,英法美日再加上一个意大利,战时都在英国这边。

原本,如果按照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做法,这场战争,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德国的崛起,照旧按照自己陆路的轨道发展,不发展海军,不造战列舰,不刺激老大,跟英国,法国和俄国意大利踏踏实实做生意,跟陆路之外的美国和日本也维持良好关系(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一边帮助落后的俄国发展,同时像过去那样,让它变成自己的粮仓和工业品销售地,凭着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关系,就算开战,也不至于两面作战。

尽管德国没有英法那么多的殖民地,但是,像美国一样,凭着自己的实力发展经济,不也挺好。没有那么多殖民地包袱,发展起来,也有自己的优势。然而,开掉了俾斯麦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是一个志大才疏的狂妄之徒,非得争取什么阳光下的土地,四面出击,公然向老大英国挑战,不仅逼得英国跟百年来的宿敌法国结盟,而且连自己的老朋友俄国,也给逼到了法国一边。让缺乏资金的俄国,花法国人的钱,而自己则把自己摆在了俄国人的竞争者的位置上。害得自己只剩下了一个可怜的盟友,奥匈帝国,这是一个根本无用的帝国,跟它结盟,只会受它的拖累。

虽然说,在战争过程中,德国战争机器,发挥了最大的效能,而且由于俄国革命的原因,甩掉了俄国的压力,还通过布列斯特和约,拿到了欧洲的谷仓乌克兰。但是,老二单打独斗老大率领的群狼,毕竟是力不从心。跟后来二战的时候不一样,德国的皇帝还不是希特勒那样的疯子,德国的将领们,也还有理性,尽管战争并没有打到德国的领土,战争资源枯竭了,他们该投降还是投降了。

战后,最大的问题,是当时的世界,一时间没有了老大,英国这个老大衰落了,按经济实力,美国应该是第一位,但却还不被承认,法国和日本,也觉得自己不弱。所以,战后的巴黎和会,按美国总统威尔逊的意思,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秩序的,不料,为了担心破局,迁就法国太多,把德国剥得太狠,为二战埋下了祸根。然而,在德国而言,也没有吸取教训,整个民族精英,都在屈辱中幻想着复仇,一旦一个疯狂的救世主冒出来,就被他驱使着走了,从而让德意志民族,遭受了几乎灭顶之灾。

一战的德国意义,说到底,还是值得总结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