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京花专访之二

1990年抵达美国后的吕京花摄于哈彿大学。图/廖天琪提供

六四屠城之夜,“工自联”广场广播员吕京花亲眼见到学生市民在枪声中倒下,她知道自己必定难逃厄运,匆匆跑回家取一点钱,准备逃亡。她含泪将还躺在娃娃车里一岁的女儿单独留在屋里,悄悄潜离了北京。她的名字上了通缉令的黑名单,接着就步上了如“警匪片”一样惊险的亡命之路。先藏在广州,后来在香港支联会的秘密协助下,和另外5名被通辑的广场人士偷渡到香港。

在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和工会人士刘千石等大力的帮助下,他们平安逃至香港。吕京花又于数月之后继续转飞洛杉矶,从此开始了她新的人生。她自力更生,很快开始半工半读,学习英语和打工赚钱,养活自己。后来转到了纽约,得到美国各个工会的支持,她更加努力地投入美国社会,一边学习工作,一边将自己那段传奇又不堪回首的经历透过演讲,传播给西方的世界。她的勤奋和勇气得到回报,一路走来得到许多帮助。如今吕京花生活事业都很顺利美满,女儿也已经到美国跟她团聚。

回顾往事,六四的烙印不能磨灭,因此多年来她始终参与海外民运活动,奉献一己之力。多年来的参与,让她观察到民运方方面面的问题,有些是运动先天性的不足,有些是参与者的修养、见识和胸襟的局限性。“天安门事件”过去30年,中国国内的局势和世界的大环境都改变了,六四事件,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特别是流亡海外的这个群体,重新评估形势,检讨民运的得失,前瞻中国未来的民主之路,始终是萦绕于吕京花心际的课题。

欧华论坛 | 吕京花廖天琪:六四被“卖国”之后的逃亡之路

民报2019-01-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