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0周年访问录之一

吕京花(左)接受采访。图/廖天琪提供

吕京花,人如其名,京城一朵花。1990年,北京屠城后一年,一波波被中共追捕的“天安门民运份子”纷纷逃亡,有一部分人到了海外。彼时海外华人民情激愤,各种民运会议纷纷举办,并邀请到这些“通缉犯”参会。笔者当时在旧金山的民阵大会上就见到这个一脸稚气,情绪奋亢,嗓门高分贝,言语有些粗鲁的女孩子,一打听,据说她是广场上的“工运份子”。将近30年之后,在华盛顿魏京生基金会举办的“纪念民主墙四十周年”的研讨会上见到京花,跟她谈谈,重温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这是当年中共屠城惨剧的目击者和参与者的一份证词,具有历史意义。

1989年吕京花才20多岁,却已经是一个相当成功的“个体户”,在北京城中心开了三家服装店,当起来老板娘来。在“改革开放”10年之后,这样白手起家的小型商家虽然比比皆是,但是一个年轻女子能一个人经营如此的事业,管理几十个员工,也算是有魄力了。4、5月间北京城开始沸腾,特别是当抗议的学生们进入绝食阶段之后,吕京花也关门歇业,每天到广场上为学生们送水送食物。她很快地卷入了运动的漩涡,被“工自联”拉去当播音员,那时候各种官方渠道和小道的新闻满天飞,她也就日夜地对着喇叭播送“最新消息”。

6月3号下午已经有装甲车开进广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先是民兵,后来是实枪荷弹的士兵,天黑以后枪声就此起彼落了。吕京花亲眼见着一排排的人在子弹的扫射下倒下去。“人民子弟兵”终于向人民开枪了,血染京城的一幕如梦幻一般在她眼前拉开。吕京花亲历历史,那一幕幕真人真事,血迹斑斑的场景将伴随她一生。

“天安门事件”改写了中国当代的历史,也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今年适逢“六四”30周年,我们将制作一系列的采访,让许多当年直接间接经历了这场民族悲剧的人说出自己的经历和体会。

吕京花1989六四屠杀之后,逃亡到香港。图/廖天琪提供

欧华论坛| 吕京花廖天琪:为了“爱国”,却陷于“卖国”通缉

民报2019-01-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