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72511见证公民抗命》

《72511见证公民抗命》

在全国人大常委封杀香港真普选之前,青年学生早已看破时局,以公民抗命行动提出民主诉求。刚过去的七月一日,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和学民思潮联手呼吁巿民,在游行当晚预演和平占领中环。结果有511人参与集会而被捕。其中八十多位参与者事后记述当晚过程,滙集成书,以个人经历谱写香港民主运动史的新篇章。

书中看到,被捕者参与今次和平抗命行动各有因由。有的为保护静坐学生,半夜从家门出发赶赴中环;有的代表家人留守现场,等待警察拘捕;有些由在场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摆脱犹疑,与其他人共同进退;当然也有学运及社运分子参与其中。被捕者的来源,远远比想像中广泛而多元,他们说的故事亦各有各精彩,反映一个多元社会不同阶层人士正面对的共同命运和选择,挣扎和决志。

尽管参与者背景不同,在形势认知和行动判断上却十分接近。一方面,中共对香港政策日趋强硬,一派以我为主、不让分毫的声势,让大家看到,香港民主自治的绊脚石是北京。任让这种态势发展下去,不仅民主无望,“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亦岌岌可危。另一方面,参与者亦深感民主派过往的运动策略因循保守,游行集会、激昂发言然后和平散去的群众运动模式,对政治高墙已经无大影响。因此,参与者不惜以更大决心、付更高代价,以具体的公民抗命行动,争取民主。

511名被捕者的故事,显示著划时代的改变即将来临。在他们眼中,香港已到了山重水复的地步。由小圈子选举行政长官到功能团体霸占立法会一半议席,从政府掠地发展新界东北到立法会财委会强行拨款,香港人的连串行动,如群众集会、五十万人游行、八十万人民间公投等等,都无法改变中共官僚的铁石心肠。摆在眼前,历史已走到十字路口,我们正面对的选择,是认命还是抗争,是旁观还是参与,是苟且还是投入?被捕者都选择了战斗,也向后来者示范,只要好好面对自己内心的忧虑和诉求,就可以安然抗命到底。

全书八十多个故事告诉我们,当参与者能本著良知追寻公义,根本无须超人意志和超强能力,都能追求心之所安,选择投入、选择参与、选择抗争,为自己命运和社会前途尽其绵力,其他人参与又有何难呢?同时,当大家明白,只能“付出了自己拥有的去争取自己所憧憬的”,而“改变不会马上实现,但会因行动而萌芽”,每个人只管付出好了,那是人生的完满,还须计较行动有用没用吗?

除了参与者的所思所想,文集亦有助了解占中运动的关键。五百多名被捕者中,学生只占七十多人,从书中看到,不少人参与是受学生所感动,可见占中的最大推动力在于其道德感染力;其次,被捕者都感到,在场巿民的支持呐喊,记者到场采访,不仅是一份鼓励,更有场内外血脉相连的团结感。换言之,巿民即使不公民抗命,亦可到场打气,以振声威。其三,被捕者之中早已签约参与占中运动者看来不多,可见运动仍有颇大的动员空间。其四,具体的抗争行动让参与者连结一起,彼此间亦轻易连成紧密联系的网络,有助日后通讯和动员。

书中每个参与者的故事,道出了当事人的经历、信念、寄望、价值,也记述了同一时空下不同生命命运交缠的共同遭遇和集体力量。其中不乏一般巿民的参与经历,平凡而真挚,颇能道出今日香港巿民的感受和期盼。在香港普选前路茫茫、自治日趋沦丧之际,这些故事主人翁以其公民抗命的勇迈,引领香港走向民主自治运动的新里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