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未开始前,中共党魁习近平实牙实齿地对美国企业家说,中国将“以牙还牙”、“奉陪到底!”。在习近平这种极左狂热思潮带动下,外交部、商务部超级强硬,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央电视等主流媒体倡狂叫嚣,声言要将贸易战打成“太平洋上一道天堑”打成“新的三八线”,打成“第二次抗美援朝”,形容这是一次“贸易上甘岭之战”。

为了壮胆,大陆很多“学者”纷纷出来撰文指出,对贸易战要还击,中国有底气,因为中国具有迎战的强大资本。例如,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列出了中国迎战八大资本:第一,中国经济增长平稳;第二,中国市场足够大;第三,中国工业门类齐全,在外贸中有竞争优势;第四,中国创新十足,研发经费投入高,且是世界第二大专利申请国;第五,中国创业动力强,将带来新的竞争优势;第六,中国新产业蓬勃发展,不断为经济增添新优势;第七,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体系中,中国不断攀升、延伸;第八,中国拥有制度优势,能通过国家政策、政府决策,集中、整合优势资源。类似的分析报告,在贸易战酝酿阶段可以说是汗牛充栋。

于是,当特朗普出牌500亿,中共跟;特朗普甩出2000亿,中共还要跟;特朗普再甩出2000亿,中国没有声音了;而今特朗普一口气甩出5000亿,大家都傻眼了。不久之后,中国就应声跪地求饶。昨天(8月22日)悄悄派出一个中级官员到美国探讨议和的可能性。

中共不是把“中国模式”吹得震天价响吗,为什么只一个回合就退下阵来?在贸易战开打前,有朋友问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结果会如何?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打不起,因为中共没有本钱打。朋友以为我只是基于习惯性“反中乱港”思维而作出这个极端的判断,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没有错。我之所以敢作出这个判断,因为我知道中共所吹嘘的“中国模式”是一个经不起考验的发展模式。所以说:“贸易战炮声一响,戳破‘中国模式’的神话”,因为人们看到的是这些事实:

一,经济层面:不堪一击

1,中共的高科技行业并不具备支撑整个国民经济进入高阶互联网时代的条件,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中兴事件。美国只用一招,就可以令中兴进入“休克”状态(中兴董事长殷一民4月20日新闻发布会上的原话),这就十分说明问题。这事件让人看到,“中国模式”并不是建立在扎实的技术基础上,只要别人一出手,马上要乖乖投降。

2,在第一回合中,大陆的股滙两价双双下跌,而美国则股滙齐升。在市场环境下股滙都是反映人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贸易战开打后,两国的股滙出现这个反向发展,说明中国国民对前景悲观而美国国民则乐观,为什么呢?这只能说明人们无法对“中国模式”产生信心,中共吹嘘了多年的所谓“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为什么在大敌当前丝毫未能够为本国国民带来哪怕是丁点的希望呢?中共的传媒花了不少功夫去营造经济民族主义(最典型的说辞是美国要扼杀中国的发展),但钱是很实际的,嘴巴可以很硬,但真正有没有信心,还得看股滙的表现。

3,贸易战极可能在中国触发金融恐慌,这是中共最忌讳的。在第一回合开打前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5月26日发布内部报告,指出中美贸易战云密布的威胁下,中国极可能发生金融恐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由中共中央批准成立,该报告是由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研究员尹中立及中国社学员经济学博士李拉亚等合作撰写的,它指出,今年以来,债券违约、流动性紧张、滙率下行和股市下泻等相继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加之美联储加息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呈长期化和高度不确定性,使“目前中国极有可能出现金融恐慌【1】。报告指出,金融恐慌已在市场上积聚,它综合4点目前值得警惕的状况:1、货币信用总量增长乏力;2、企业融资环境偏紧;3、”去杠杆“加”严监管“,引致信用债市场违约频发;4、股市风险再次积累。这个可能爆发的金融恐慌,导致中共不敢再”以牙还牙“、”奉陪到底“。

报告发表不久,果然就出现所谓“P2P”危机,大批濒临破产的“中产难民”蜂涌到北京要求赔偿,导致公安要在车站拦截这些上访的“投资者”。

这就说明,“中国模式”是建立在一个脆弱的基础之上,一旦贸易战打起来,马上会触发经济危机和金融恐慌。

二,政治层面:触发高层权力斗争

贸易战除了戳破“中国模式”的神话外,还触发高层权力斗争。7月以来,由贸易战引发的冲击波,引起中国政局异象频出。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直接促进中共体制内的反对习近平的人集结起来。这个集结,在七月北戴河会议之前,明显地对习近平构成威胁,迫使他自己要下令“习近平照片下架”。外界对北戴河会议的观察点在于美中贸易战会否转变成一场终结习近平权力的“政治战”?从北戴河会后情况看,习近平可能避过一劫,但王沪宁乃至整个宣传系统就明显地做了替死鬼和代罪羔羊,看来这正是北戴河的妥协。一场贸易战,竟然会震荡到最高层,这大概是中共高层始料不及的罢!。

贸易战除了引发高层斗争外,还增加了政治经济社会局面的不稳定。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他一口气提出“六个稳定”,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这显示,中共惧怕中美贸易战会引发世界情势的新变化,而这一新情势又反过来作用于中国社会,引发社会预期不明动荡因素增大。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六稳”,说明北京已经预感到某种不确定因素,某种潜在的危险,某种难以预知的后果。

贸易战另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是对中国老百姓的启蒙作用,这些启蒙,也使人对所谓“中国模式”的空洞性有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深了人民对中共的不满。贸易战开打后,新浪的“慕良博客”张建华发了一个帖子,在论坛和微信上疯传,使中共网军无法来得及删除。他的帖子(有删节)【2】:

这次中美贸易战对我,最大的收穫是启蒙,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懂得了一辈子不知道的许多知识和现实。

第一次知道当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许多承诺,十几年后这些承诺绝大多数没有兑现。

第一次知道汽车进口,美国的关税是2.5%,中国的关税是25%,等于中国老百姓给自家买一辆24万元美国车的同时,要给党买一辆,给政府买一辆。加上中国油价负担排名全球第四(一加仑汽油价格占国民日均收入,美国是3.1,挪威3.6,香港8.8,中国大陆是34),意味着老百姓给自家车加一次油时,至少还要给党加半箱油,给政府加半箱油。

第一次知道10年前国际原油每桶147美元,国内油价6.3元/升,如今国际原油每桶75.56美元,国内油价却达到了7.4元/升,最神的解释是——桶贵了。

第一次知道2013年中俄签订协定,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石油25年,一桶145美元;目前向美国购买是一桶43美元,每桶相差102美元。

第一次知道中国的大豆主要从美国进口,美国大豆的价格只有中国的60%,还知道了美国的农业人口不到总人口的2%.

第一次知道谷歌等等本来都进了中国,后来又被赶走了。

第一次知道芯片不是塑胶片,而是包含数亿,数十亿条集成线路的高高科技,芯片制造投入大,周期长,不是由一群穷人发明的。

第一次知道制造芯片的关键设备光刻机中国造不了。

第一次知道让国人骄傲的国产手机只是一个外壳。

第一次知道“新四大发明”的原创和核心技术没有一个是中国造,中国在其中的科技含量还没有麻将牌多。

第一次知道研发是研究开发,知道全球半导体厂商研发支出的前十名中有新加坡、韩国和台湾,没有中国大陆。

第一次知道美中研发支出的悬殊。例如:美国高通2016年占营收的33.1%,中国中兴2017年占营收的1.2%,是28比1的对垒。

第一次知道过去十年,美国货币发行量增加了2倍,而中国增加了20倍。如果没有房地产这个资金池,中国的通货膨胀会不堪设想。

第一次知道中国十几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因很多,但第一因素是加入了世贸组织。

第一次知道中国把在国内惯用的无底线,不遵契约,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老毛病同样用在国际贸易上。

第一次知道十多年来中国和其他国家打贸易官员37起,判中国赢的只有2起,判平的3起,其余都是中国输。

第一次知道“中国优势”来自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即非法的贸易出口补贴;操纵人民币滙率;仿冒、盗窃知识产权;大规模环境破坏;忽视工人健康和安全标准;不合理的进口关税和配额;以掠夺性定价将竞争对手挤出关键资源市场,然后以垄断定价欺诈消费者;筑起贸易保护壁垒,阻碍外国竞争对手合法进入。

第一次知道在贸易谈判中,美国的要求是在关税、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方面全面对等,美国说的互惠本意是“对等”,中国却翻译成了“互惠”。

第一次知道美国提出的开放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和互联网全面开放,碰了中国政府(不是中国人民)的底线。

过去不知道这些,除过自己的孤陋寡闻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人拼命不想让我知道。

给我的视野开了视窗,长了知识,增进了见识,所以,我感谢贸易战,感谢川普(特朗普)。

官有权利无义务,民有义务无权利,这一套在中国玩得风生水起,还想在世界玩。一个萝卜两头切,你切一次可以,切两次可以,切十次八次,切五十次八十次,就会被你手里的刀切掉你的手。

《左传》里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我信,这一句后面还有一句“子姑待之”,我也信。

这位线民的多个“第一次”,以极之浅显的语言和事实,既道出了“中国模式”的空洞本质,也说出中国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的真正原因。这些事实都因为贸易战而清晰地呈现出来。所以我说:贸易战炮声一响,“中国模式”应声倒地!

【1】http://www.mychinese.news/2018/06/blog-post.html?utm_source=dlvr.it&utm_medium=twitter

【2】转载自“博讯”新闻网

开放2019-02-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