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佛罗伦萨城市雕像

在人类建造的城市里,在凝固的物质之中,应当有一种波动的音韵,它陶冶人的情操、增长人的知识、提升人的精神、升华人的魂灵……

城市雕像,你含蕴着这种波动的音韵吗?

在一个雨后的春日,我走进佛罗伦萨。

早就从书本上和导师的传教中对她的音容和魂灵的了相当的了解: 2000年历史的文化艺术之都;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大诗人但丁的诞生地;达·芬奇、米开朗基洛、拉斐尔、乔托、提香、薄伽丘等大师们的主要创作之地……

这座拥有43个博物馆、65所华丽宫殿和许多大小教堂的城市,本身就像一座充满了优雅艺术气息的巨大博物馆;这座曾拥有过的无数艺术家、作家、诗人、思想家、政治家、建筑师的城市,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书。

它的每条街道、每座建筑、每个地方,都向游人展示着隽永的诗,讲述着历史的传说,演唱着古老优美的歌曲。我无力用简洁的文字,描述那一份厚重,惟有对城市的雕像,略加一点“说明”。

在佛罗伦萨街头、广场、庭院、河岸,随处可见一奠奠、一组组古老而生动优美的雕像,有古希腊古罗马的神话传说、有宗教故事、有英雄人物、有历史事件……最著名的,当属米开朗基洛的“大卫”和“昼”、“夜”等雕像。

我首先在城南的圣米纳多高地上,见到一座复制的大卫像。雕像高高耸立在以米开郎基罗命名的广场的中心,从这儿可以看到佛罗伦萨全景,那郁郁葱葱的绿树和鳞次栉比的钟楼塔楼,以及远处作为背景的连绵起伏的山丘。

大卫雕像是为庆祝佛罗伦萨成为独立共和国时,请米开郎基罗雕塑的。大卫取材于《圣经》旧约中的人物,他容貌俊美,英雄善战,击败了巨人戈利亚,是古代以色列统一王国的首任国王。米开郎琪罗用了3年时间(1501——1504)才完成了这项巨作。

大卫雕像全身充满力量,面部有着一种坚毅和道德的光辉,嘴和前额含蕴着坚定的信念,反映出文艺复兴时期那种冲破中世纪黑暗、奔向自由和人道主义的时代精神。这个雕像后来成为国家自由的象征,成为佛罗伦萨人的骄傲和战斗精神的象征。注视着大卫高大健美的身躯和坚定无畏的目光,让人心中充满了一种铁血男儿“踏破长江浪千层”的勇敢和豪迈。

当我在城里佛罗伦萨艺术学院画廊里见到大卫雕像的原件时,心中则主要被一种艺术的神美所笼罩。米开朗基罗雕刀下的这个英俊男儿,是上帝创造亚当以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招人喜爱的男人(雕塑)。据说,佛罗伦萨拥有世界上最美的人是男人而非女人,这就是米开朗基罗的《大卫》。据说,2004年为纪念大卫500岁生日,佛罗伦萨文化艺术当局为大卫“洗澡”。从全世界应征者中胜出的“撮背者”,不论男女,在为大卫雕像清洗时都流下了热泪。

在意大利城市里,总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广场,广场上一定有一组组雕像,佛罗伦萨亦如此。西格诺亚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始建于13、14世纪)因其精美的雕像和四围古老的建筑而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东南角的行政中心老宫雄视整个广场。老宫的左侧是美丽的晚期哥特式风格的琅琪敞廊(建于1376——1382)。广场上有许多雕像,十六世纪由阿曼纳蒂雕塑的《海神喷泉》是一组令人叹为观止的雕像。水池正中是海马拉的双轮战车,车上矗立着巨大的白色大理石裸体海神像,神像威武森严。不过,下面四周的一群青铜雕像(牧神和水神等)却生动活泼,或侧卧,或斜坐,潇洒自由、舒展浪漫。

喷泉的北面是美第奇家族的大公科西莫一世的骑马铜像(1594年)。15世纪至18世纪中期,长达三个世纪的佛罗伦萨历史可以说是与当地巨商美第奇(Medici)家族的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如达·芬奇、米开朗奇罗等众多卓越的艺术家们显现出来,创造了大量的闪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使佛罗伦萨成为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漫步在西格诺亚广场,四周是浓郁的古典文化氛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历史的悠远与艺术的魅力,尤其在琅琪敞廊里,这种感受尤深。

琅琪敞廊于1376——1391建造,取晚期哥特式风格,壁柱上装饰着题为《美德》的浮雕饰板。敞廊里摆放着雕像艺术精品。左边是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帕尔修斯》。古希腊英雄帕尔修斯高举着被他斩杀的梅杜莎的头颅,梅杜莎像一条蛇似地蜷缩盘缠在英雄的脚下,颈项中还冒出来几条小蛇,这是16世纪佛罗伦萨杰出的金银匠切里尼的佳作。右边是《抢夺萨宾妇女》(1554年)。萨宾人是古代意大利的一个部落,与罗马人为邻。当时,罗马城中挤满了外来的流浪汉,这些人没有妻室。于是,他们抢夺了萨宾部落的女人。雕像反映的就是抢夺的场面(女人朝天伸开双臂,徒然挣扎,大声呼唤)。中间是《赫克力斯和半人半马》,赫克里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他干了许多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

漫步在佛罗伦萨,一不留神劈面就撞见一奠或一组雕像。在但丁遇见 贝娅特丽的老桥旁,有年代久远的雕像;在横跨阿尔诺河的大桥两头,有体态丰腴的美丽女神;甚至就在我们下榻的一家不起眼的旅馆的院落里,也竖立着一组造型独特的群雕。这些雕像的每一个细节都浸润着独特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这儿,你看不到平庸之作。因为在这座艺术文化之城里,没有二、三流艺人的一席之地。

这一奠奠、一组组凝固的雕像,艺术家赋予它们生命的美丽和生命的激情;岁月则一步步给它们注入历史的沧桑和历史的厚重。它们星星点点散布在城市的四面八方,千百年来,日日夜夜吟咏着一首深情而优美的诗歌。这诗歌陶冶人的情操、增长人的知识、提升人的精神、升华人的魂灵,让每一个走近她的人,迷失在她不可抗拒的“香艳”里……

木公的博客2008-01-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