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改档案数据库》出版前言*

在中国当代政治运动史的研究中,关于“劳改”的研究不是学界的热点。大概和它不仅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更是一个还在进行中的需要时刻追踪的人权和政治课题有关。当然,它也不是一个冷点,因为任何人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又都会自然地涉及到“劳改”。它是历次政治运动的后果,是受害者们在群众运动中被整以后的自然的、更悲惨的下场。

原劳改研究基金会的创办者吴弘达先生不仅是一个“劳改”的受害者,还是一位不倦的研究者。因为不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要求,他一直想以网络数据库的形式向世人提供该基金会长期收集的“劳改”原始档案,使普通的读者了解“劳改”,为有志于研究的学人提供第一手资料。记得在2012年,我因劳改研究基金会的邀请去华盛顿开研究大跃进-大饥荒的讨论会,吴弘达向我表达过他希望我能够在完成文革、反右、大饥荒数据库以后,帮助他们做一个劳改档案数据库的意向。但我当时还忙碌于我们的 “中国当代政治运动史数据库系列” 中的最后一个有关“土改”的数据库的工作,只能答应等全部做完我们手头的项目后才能考虑帮忙。不料仅两年后,吴弘达便不幸猝死,事情当然也就耽搁了下来。

2018年夏天,我应新的劳改研究基金会的邀请加入他们的理事会,其任务之一便是帮助建立网络劳改博物馆和网上劳改档案数据库。我当然欣然答应,这便是这个数据库的源起。这里我必须要感谢新的劳改研究基金会的理事们,他们在接受这个基金会后,没有遗失任何一份档案,还立刻请专业人士对档案资料进行了整理和编目。这才使得我们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促使了这一数据库的诞生。

收集在这一数据库里第一批原始文件文献的有五百多份:一半左右来自原劳改研究基金会的收藏,还有一半来自新的理事会为建立这一数据库所做的收集。说它们是原始文件,即第一手的历史档案,并不包括任何采访、回忆等第二手材料。按照这些文献的内容和性质,共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中共和劳改有关的文件和文献。这一部分主要包括了中共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发动“土地改革”和“镇反运动”以来的政治运动的主要文件。众所周知,劳改系统的产生固然有中共模仿苏联“古拉格集中营”的因素,但历次政治运动是它总体的内部原因和主要的推动力。中共历来以政治运动治国,这些文献对读者理解“劳改”的大政治背景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历史资料。

第二部分:中共领导人和劳改有关讲话、指示和文章。 中共的政策不仅体现在它的文件里,还常常在它的领导人的讲话中得以具体、生动的阐释。因而,它们对了解和研究中共的政治运动,尤其的“劳改”政策方针尤为重要。

第三部分:和劳改直接有关的法律、规章和制度。虽然中共在经济建设上的创建乏善可陈,但是它在折磨人的现代奴工系统—“劳改”法则上却很有建树。大到正规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改造条例》,小到《劳动改造管教队工作细则》,都面面俱到,无一遗漏。此外,各省各地的劳改场所还各有数不清的“土法令”和“土政策”。这一部分的收藏会帮助读者比较具体地了解究竟什么是“劳动改造”。

第四部分:和劳改有关的特殊收藏。这里所谓的特殊收藏,主要是指大批的中共公安和劳改系统的原始物件的直接拍照和扫描。比如中共的公安局对政治犯和其他犯人的正式搜查令、通缉令和逮捕令;中共的正规法院、非常时期的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或文革中的革命委员会保卫组对大批“罪犯”的判决书;中共各级组织内部的对所谓的“阶级敌人”的控制和改造名单;中共内部出版的有关劳改的报告和教材等等。因为这些历史遗物和文物都是直接的彩色图片,读者可以在一瞥中穿越时间的长河,比较真切地体味到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的血腥味。

借助于现代图书馆学和信息学的技术,读者可以对这一数据库中的所有文献用“作者”、“标题”、“时间”和“主题”做中英文的检索。因为好多文献其实都是一本本数十万字的内部书刊,这五百多种文献的数量已经达到近四、五百万字之多。

当然,目前的数据库只是一个开始,它一定会被不断地充实、发展和成熟起来。除了研究以外,这一数据库最主要的作用恐怕就是将劳改的罪恶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了。

2019年春夏之交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

*这一数据库在数月后就将在劳改研究基金会的网上出版,供所有的网众免费使用。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Sunday, April 21,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