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前,一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灾害,叫做卡特丽娜的台风袭击了美国南部,它拥有的能量相当于十万吨级的原子弹每二十分钟爆炸一次。接下来就是水库溢出的洪水,把路易斯安纳州变成一片泽国。不出几天,这场天灾就引发了一场政治大危机。台风来后,连续四天州政府和新奥尔良市政府向华盛顿频频呼救,却得不到任何反应,这至今还是一个谜。被洪水围困的灾民没有食物,没有饮用水,而左近一带有军事基地,贮存着大量的方便食品和饮用水。而联邦政府竟没有派出一架飞机解救灾民,没有送来一合食物、一瓶饮用水。这一事件立即引起全国大哗,纷纷指责联邦政府怎么会使美国的一个现代化城市像第三世界最穷困的城市一样,得不到救助。人们又很快把这个事件和伊拉克联系起来,认为伊拉克战争把南方几个州的国民卫队三分之一的兵力调走了,同时每天要耗费一亿多美元的军费,这些都妨碍了救灾工作。还有人提出,既然这样一次早有预告、早有准备的自然灾害都闹得惊慌失措、无力应对,那么布什政府又有什么能力能够对付一次突如其来的恐怖行动呢?而九一一以来四年,布什政府不断地自诩他最有能力从事反恐怖斗争。

布什的一个特点,就是自从2000年就任总统以来,无论大事小事,他从来不承认他有什么错处。这回变了,他开始承认他和他的政府在处理卡特丽娜台风事件上有错误了,他许诺今后将对于联邦政府的错误进行全面的审查。

卡特丽娜给布什带来的另一难题,是经济危机。台风破坏了墨西哥湾的采气设备和沿海的炼油设备,本来油、气价格已经在飞涨,那两天又涨了一大截。美国人的生活处处离不开汽油和天然气,用的电很多也是用原油发出来的。现在美国人已经在担忧今年冬天的取暖问题了。有人计算今冬的取暖费用将会增加百分之七十,这将是一笔可怕的负担。灾区的恢复,将需要政府投入一千亿美元,这就相当于打另一场伊拉克战争了。

现在新奥尔良市很多大水泵正在日夜不停地把市内存水抽回到朋查春水库,但是人们十分担心这些水已经严重污染了,包括有毒化学物质和腐烂的尸体。新奥尔良究竟有多少人死于洪水?打捞上来的尸体不过几百具,大部沉没在水底。新奥尔良市的恢复问题已经提上日程,但怎样的恢复才算是真正的恢复?比如抽回到水库的水,其中有毒物质几时才能消除?淹死的人大部是黑人和穷人,这次灾害所暴露出来的黑人白人、穷人富人之间的分裂,更不是几年、十几年能够解决的。

更加引人注目的,也许是美国当前的政治危机。七十年代以来,以共和党为代表的保守势力始终居于优势。民主党则连连败下阵来。白宫和国会两院的多数都落在共和党手里了。几个月来,已经不断有人议论怎样才能使民主党有一个翻身的机会,但找不到答案。现在这个答案好像是来了。布什在台风事件中的失误,已经遭到民间、国会和共和党本身的谴责。民主党也乘势而起,开始大举反攻了。克林顿夫人、参议员希拉里正式宣布她将率领国会的调查委员会到路易斯安纳州实地调查,这就杜绝了布什政府掩盖错误的可能性。此举必将提高希拉里的政治威势,使她2008年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获胜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无论如何,布什的困境对明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地位是很不利的。几个月来,他们一直担心共和党会失去众议院和参议院中的多数派地位。现在这种可能性就更大了。

中国倘若发生一次特大天灾,也会造成政治震动,但恐怕首先就是社会大混乱。美国总统和执政党无论陷入多大困境,社会却不会失序,一切政治变化将按既定程序进行。

2005年9月10日 于美国·新泽西

文章来源:刘宾雁网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