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雁塔 2017-04-13

——“湿壁画”之魅(下)

我这人浅薄的艺术修养过去一直是只欣赏欧洲文艺复兴后的那些写实性、世俗性很强的经典美术乃至古希腊罗马的古典艺术。对宗教性强烈而不食人间烟火的中世纪圣像画兴趣不大。但在这里我仍然感到了这种中世纪湿壁画的魅力。

斯图代尼查两座主要教堂里原来画满了壁画,现在保留下来的仍然占有大约一半的墙面。一些书重点介绍了一幅“圣母分娩图”,后来我发现完整的这幅图其实是在我们下一处要介绍的索波查尼修道院,而不在这里。但这里的贞女教堂中也有一幅圣母分娩图,它已经被奥斯曼时代的穆斯林凿毁,不过在密密麻麻的白色凿痕间这幅画的大致内容仍然看得明白,令人惊叹湿壁画的抗毁能力。

被破坏的圣母分娩图

而在没有毁坏的湿壁画中也有不少珍品。如贞女教堂中的“耶稣受难图”、“耶稣与十二使徒” ,特别是主墙上方一幅“耶稣受审图”不仅画工精湛,保存得也好。图中左侧是犹太人和大祭司把耶稣押至罗马总督彼拉多面前受审的情形,双手被缚的耶稣头罩光环表情肃穆,而审他的彼拉多诚惶诚恐地洗手临堂,一副不情愿的样子,符合圣经中的叙述,右侧则是上帝斥责犹太人迫害耶稣的画面。这个教堂的湿壁画均绘于1208-1209年,是圣萨瓦花重金聘请“最优秀的”拜占庭画师的作品。

耶稣受难图

耶稣与十二使徒

耶稣受审图

但斯图代尼查现存最有名的壁画则要数位于圣若阿希姆与圣安娜教堂的“圣母进殿图”,若阿希姆与安娜本是圣母玛利亚的父母,传说他们曾把年幼的玛利亚带进圣殿,小玛利亚当时就感受神召,对祭司表示她要把自己奉献给上帝,立志终身守贞。这个故事并不见于《圣经》,而是2世纪的著作《雅各第一福音》所载,但东正教很重视此事,并为此设立了“圣母进殿节”。

米卢丁国王建这个圣若阿希姆与圣安娜教堂也是为了纪念此事,所以这幅壁画可以说是该教堂的主题画,它占了主墙的主要位置,表现小玛利亚向祭司述志,两人与玛利亚父母均头罩神圣光环,周围众人各显惊讶、崇敬、注视的神态。画中人物栩栩如生,比一般中世纪圣画要生动得多,隐隐带有一种向文艺复兴写实主义过渡的风格。该画的下方有一组圣徒像,其中就有修道院的创建者圣西麦昂-奈马尼亚国王。

圣母进殿图

斯图代尼查修道院是所有塞尔维亚东正教会的“母亲教堂”。在几代国王的建设下,它成为中世纪塞尔维亚的政治,文化和精神中心。这里的湿壁画显示了描绘人物表情和空间的新方法,是西方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学者认为不久以后的意大利画家齐马布艾、杜乔和乔托的作品就是起源于这种新的风格。作为王家寺院,该修道院也是中世纪塞尔维亚东正教最大和最富有的教堂。

圣女贞教堂与堂廊结合处的精美雕塑——圣母怜子

同时这里也是奈马尼亚王朝从开国君主圣西麦昂起很多国王的墓地。欧洲基督教各国有把历代国王的石棺葬于一个特殊教堂的传统,巴黎的圣丹尼教堂、伦敦的西敏寺教堂等都有这一功能。

圣丹尼教堂

我曾在圣丹尼教堂看到过从第一个法兰克国王克洛维直到大革命中死于断头台的路易十六的历代石棺,感叹一千多年的众多国王陵墓,居然一个教堂就装下了,比起我们一个帝王的陵园就占地可达千亩的规模来,仅就节约土地这一点就是个值得借鉴的传统。塞尔维亚独立而且统一的王朝为时并不长,近代以前实际就是奈马尼亚王朝这一个,斯图代尼查也可以说是塞尔维亚的圣丹尼了。

圣丹尼教堂内“比邻而眠”的各位法国王室成员

参观这个修道院,可以感到塞尔维亚历史上浓厚的东正教氛围。从圣西麦昂起,奈马尼亚王朝的绝大多数君主都被东正教会封为圣徒,这在基督教国家中也是罕见的。

先为君王,后为圣徒的圣西麦昂

不过有趣的是,古塞尔维亚武功最盛的那位杜尚大帝恰恰是唯一没有获得封圣的君主,这很耐人寻味。联系起当代最为穷兵黩武的米洛舍维奇也成为被否定的人物,我们可不可以说这个世人印象中以尚武著称的民族,实际上也有一种源远流长的追求和平的传统呢?

自从奥斯曼征服以来,修道院屡遭穆斯林破坏,尤其在1569年这里的湿壁画曾被全面凿毁和覆盖。17世纪初地震和火灾使又修道院坍塌,很多重要文化遗产永远消失。但是我们这次仍然看到了丰富的内容。尽管湿壁画具有前面说的抗毁性能,应该说人们的保护努力还是更重要的。

近代以来,斯图代尼查修道院一直作为塞尔维亚最重要的历史文物保护中心。它在1979年被前南联邦宣布为“极其重要的文化纪念碑”,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前南最早列入的遗产之一,近年来它又被列为塞尔维亚人文“七大奇迹”之一。

我们就从这里离开,进一步深入“受洗的塞尔维亚”腹地去探索她的奥秘。

再见,斯图代尼查!

——–

微信ID:qhjy_gzh

(长按二维码,欢迎关注秦川雁塔)

秦晖、金雁原创文章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