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0-28

一、

就在此时,楼下的那对中年夫妻,又开始对吼了。

男人极尽力气的愤怒,挤在刻意压低的声量里,钝钝的,像把斧头。

女人的声音尖细些,气势上没有那么长,卡擦卡擦,像把剪刀,奋力反击着。

我没听清他俩在吵什么。虽然,这已经是他们第二天晚上这样吵了。

昨天,也是在这个时候。远处公园里广场舞的音乐,最欢畅的时候,他们开吵了。他家的客厅,和我的书房,在同一个面向,都对着那个街心公园。

我住六楼,他们在五楼。隔着一层楼的高度,和一个斜角,能看到他家客厅小小的一缕。

二、

昨天,他们是7点不到开始吵的。和“郎情妾意”的广场舞音乐,形成一种混搭。

像这个时代的晦涩艰难和虚假繁荣,被放在了一个白玉盘里。让人一时无措,不知如何下筷。我既听不清广场舞在唱什么,也辨不清他俩到底在吵什么。只是间或听到:那边唱,哥啊妹啊,我跟你走。而这边吵:你怎么不去死。

突然,他们打起来了。

在嘈杂的广场舞音乐下,我还是听到了打架声。拳头到肉了,肉身摔倒了,东西砸坏了。我突然有点害怕。本能的去拿手机,本能的想,要不要报警。

三、

但他们又不打了。

街心公园的广场舞,又成了玉盘里唯一的菜肴。

四、

凌晨四点,我被他们吵醒了。是的,一听就知道,是他俩。

显然,他们还在激烈争论着。而我始终听不清他们在争论什么。可也是明白的。每个经历过婚姻的人,想必都明白吧。在气场能量面前,语言是多么苍白。当亲密的两个人,都坚硬得如同一堵墙,语言是墙上的鸡蛋吧。

这个清冷的秋天的早晨,窗外的天,才刚刚从黑转灰蓝。这对中年夫妻的怨怒之气,就击穿了厚厚的水泥板。我不由地,掖了掖被子,继续睡。

五、

现在有很多付费节目,说的都是学会如何沟通。我觉得那个好扯。沟通这东西,压根就不是学来的。一只鸡遇到一只鸭,在互相倾慕时,他们是可以沟通的。但当大家都心灰意冷了,母鸡与公鸡,也会是鸡同鸭讲。

男女沟通有啥技巧可言呢?

无非就是,我还爱你,我便愿意为你改变,我便愿意倾诉,也愿意倾听。

楼下的他们,总还是有爱的吧,要不怎么还会奋力、粗暴的想要对话呢?

争吵的背后,无非都是,亲爱的,请看见我,理解我,在我最好的岁月里,

请珍惜我。

五、

婚姻中,最可悲的,是我已经不想和你说话,也懒得和你吵。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