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苏联宣传画

早在苏联解体前夕,莫斯科艺术品市场就有怀旧纪念品出售,如红军手表、列宁锦旗、斯大林铜像什么的,好像小商小贩们比别人更早知道国将不国。我比较喜欢去那里淘苏联宣传画。90年代初,尚可淘得几幅真品(90年代中期以后几乎都是复制品),聊以怀旧;上点岁数的人,或亲历,或从文学、电影中都见过各种各样的苏联宣传画。其中以“光荣属于苏共”和“你加入志愿者了吗?”等几幅画给人印象最深。

20年代,苏联建国后,曾短期内沿袭俄国传统风格的宣传画,但很快遭到亲近布尔什维克政权的诗人马雅可夫斯基(В。Маяковский)和画家罗琴科(А。Родченко)的抵触,在官方的支持下,他们极力鼓吹意识形态的红色经典化创新,为新时期宣传画定下创作基调和风格。人们称他们创造的苏联宣传画,“画面上布满坚硬的直角,文字里充斥着问号和惊叹号”,虽力量有余,却缺乏亲和力。

苏联新宣传画,张贴在大街小巷,竖立在高楼大厦,喷涂在民航客机上,也印在中小学课本里和少年先锋队的宣誓词里。可以说,苏联的红色宣传攻势,尤属斯大林和赫鲁晓夫时期最猛烈,也最奏效。勃列日涅夫执政年代,虽然没有前两任领导人搞宣传那么轰轰烈烈,但其鼓吹意识形态的本质没有改变。

苏联宣传画自20世纪初问世,便与国家政治生活形影相随,直接参与政治鼓动。比如苏俄内战结束后,布尔什维克政府,曾经开展过与儿童夭折做斗争和保护母婴权益运动。开展这项运动的背景,是因为四年内战硝烟散尽,人口却骤然减少,影响新生的布尔什维克政权的稳定性,当局希望通过宣传,唤起民众建立家庭观念,多养多育,最终达到解决人口问题的目的。于是,莫斯科街头贴出了“人造奶嘴杀死的孩子,比子弹打死的士兵还多”、“母亲们,不要抛弃孩子!请去社会救助委员会,那里会帮助你们”、“母亲们,请用母乳喂养,佝偻病,是英国病!”等著名宣传画。

30年代,苏联开展了反酗酒,加强卫生保健和环境卫生,以及同青少年无家可归现象做斗争运动,时值列宁新经济政策全面推广,苏维埃工业化方兴未艾和农业集体化酝酿之初,第一个五年计划出台之际。当时的宣传画,不仅承载着政治鼓动、信息传递和广告推广作用,还兼顾保健预防与个人卫生知识普及的功能。莫斯科大街上流行起了“工作之后请进浴室”、“要及时擦窗户”、“喝酒的学生比不喝酒的学习差”等主题宣传画。30年代末,还有“我们的孩子不能患腹泻病”以及一些反堕胎的宣传画问世。

二战结束后,苏联从北方到西伯利亚一线,有很多退伍军人沿铁路线贩卖假酒(水解酒精),造成不少饮用者致残和致死,成为社会问题。于是,画家很快就创作出了“勿饮假酒”的宣传画。还有,苏联境内战后遗弃大量未爆地雷,政府便号召青年参加学习排雷,以尽快清除战争给国家所带来的不利后果,宣传画“请报名参加地雷工兵培训小组”等应时而生。

50-60年代,苏联宣传画迎来了创作高峰。这个时期的宣传画,有两个重要主题。其一,鉴于冷战加剧,整个苏联社会提升了政治警觉性,一批提醒民众加强保密意识的宣传画出现了,如“别在电话里聊天,闲聊对间谍是好事”、“闲聊,就是帮敌人的忙”等等有一大批宣传画问世。其二,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与苏联建立了“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所以,大量以苏中友好为主题的宣传画诞生,促进了苏联宣传画从题材到手法的革新。

有代表性的苏中友谊宣传画,就是“苏中人民友谊万岁”、“我们的经验——帮助朋友”、“每个孩子——不论是黄种人,黑人还白人,让他成长和勇敢地走向生活”、“友谊长存”等等。这些画上一般都印有双语,即俄文和中文,内容主要是颂扬友谊、团结和兄弟之情的标语口号。那时,苏联处在战后恢复时期,中国则是新政建立伊始,均为百废待兴之时。因此,苏中友好宣传画,一方面强调两国友好,应互惠互利地建设彼此国家。另一方面,中国大量留学生前来苏联留学,苏联被派遣大量专家援华,构成为两国交往的重大事件,因此,恩多宣传画,都竭尽全力地体现两国人民共同劳动,相互学习而产生的幸福感,画面上几乎所有人物形象,一概表情甜蜜自豪,笑容灿烂可掬。还有,画面上的苏中人物在肢体语言上有所不同。苏联人物多为造型主导,华人辅之。这似乎也符合当时的历史真实,即,苏联代表先进生产力,也是中国的老大哥和无私的援助者,中国不仅仅要拜老大哥为师,还要用辛勤劳动表达对苏联的深深敬意。

参加宣传画创作的,是苏联画家伊万诺夫(В。Иванов)、科列茨基(В。Корецкий)瓦托琳娜亚(Н。Ватолиная)、捷列先科(Н。Терещенко)和别洛波尔斯基(Б。Белопольский)等人,当年流行的苏中两国炼钢个人、筑路工人、农艺专家、学者和工程师形象,都出自他们的手。1957年,莫斯科召开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瓦托琳娜亚和别洛波尔斯基联袂推出一批苏中妇女题材的宣传画。瓦托琳娜亚还创作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抵制西方核武器的主题宣传画。此外,苏联在华援建的数十座大型生产联合体、发电站和工厂也成为宣传画所描绘的对象。

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震撼了世界,苏联掀起了宇航热,太空主题的宣传画应运而生,如“我们是朋友,我们在创造,我们将和平送往太空”等。一些与社会政治主题关系不大的宣传画和标语口号亦很流行,如“时刻准备着”、“盘中之餐,择量而取,粮食宝贵,切勿丢弃”、“美术,音乐和歌咏课定会提高中小学生的文化水平”等等。

苏联时代的宣传画作者冈察洛夫(АндрейГончаров)说,反思那个时代,老百姓和宣传画作者,也许内心深处都清楚作品的内容很虚无,但几十年来,画家照画,百姓照看。创作,是画家被赋予的任务,而欣赏,则是百姓被培养的习惯。如今,莫斯科并没有摈弃宣传画和大标语,它们都被巧妙地用于市场经济,君不见,昔日竖立着“光荣属于苏共”宣传画的地方,如今是一块巨大的电子广告牌,漂亮的智能手机变幻多端,唯有广告词句依旧虚无空洞。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