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众,我是王力雄,将在 “雪域漫谈”节目中,与大家聊一聊关于西藏的人文、地理、宗教和历史等方面的话题。今天先从西藏的地理开始说起。

2013-01-30

西藏地图

地质学上有个术语,叫做“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说的是几百万年以前,印度半岛向北漂移,顶撞在亚洲大陆上,巨大的能量使得那时处于海平面之下的两大陆接合部,被顶出一道长2500公里,宽300公里的隆起,那就是今天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脉。

不妨这样形象地想象,你用一块烤饼去顶平摊在面板上的大面团,会看到先是面团的边缘隆起,接着与那边缘相邻的部分也在你继续用力之下随之隆起──那隆起的边缘相当于喜马拉雅山脉,隆起的其他部分就相当于今天的西藏高原。在西藏高原上,还有几道与喜马拉雅山脉大致平行的山脉──冈底斯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唐古拉山脉、还有昆仑山脉、巴颜喀拉山脉等,就像面团上被挤起的数道褶皱。在地质学上,这些山系也正是被称作“褶皱山系”。

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持续了几百万年,据说现在还在继续,所以西藏高原被称为最年轻的高原。虽然年轻,但它已经成为目前地球上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高原。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面积加在一起,也才是它的面积的三分之二。西藏高原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到5000米。众多的山系都在海拔6000米以上。西藏高原在地球上形成一片巨大的突起。地球的最高点──珠穆朗玛峰也在其上,所以人们有时也相对于南极和北极,把西藏高原称为世界第三极──高极。

你若有机会坐飞机进西藏,向下眺望,会产生是在没有生命的星体表面飞行的感觉。飞机距地面很近,不是因为飞机飞得低,是因为高原的海拔高。下面无树无草也无生命的迹象,千山万壑绵延而至天边,数小时无穷无尽地从机翼下掠过,除了有些山顶有积雪和沿着山沟有延伸的冰川,没有多少变化。

地球的大气层就像一床大棉被,全靠它盖住地球表面,才能保持温暖。而海拔越高,大气层越薄,因此温度就难以保持。从纬度上看,西藏高原处于亚热带和温带,但是从气候图上会清楚地看到,根据气温、气压和湿度所描绘出的等压线、等温线及等湿线,在西藏高原上全都呈现闭合的分布。这表明海拔高度对气候的影响超过纬度的影响。西藏高原因其海拔高度成为一个独立的气候单元,与其纬度所处的其他亚热带或温带地区的气候完全不同。

西藏高原几乎全部属于冻土地带,大部分是永冻土,也就相当于地球上这部分高大的凸起上,覆盖着一块整体的大冰块。高原上的大部分降水,也都是以雪、雹等固态形式落到地面上的。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冰块上,难以大面积地从事农业,决定了西藏传统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与农耕民族有很大的不同。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