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之后,很多作家不惜笔墨,争相出书,给普京捧场,其中不乏像梅德韦季耶夫、拉尔和别切涅夫这样的俄罗斯知名作家。梅德韦季耶夫和拉尔的作品,倾泻了发自内心的溢美之词,不遗余力地赞美普京是“当代杰出政治家”

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之后,俄罗斯新闻界就开始关注普京偶像化倾向。莫斯科《大众报》首先发难,指出“俄罗斯举国上下对普京偶像化与日俱增,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倾向”。2004年,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欧洲国家也开展了“普京是否已被偶像化了”的主题讨论。这对俄罗斯国内产生过一定影响,但是,由于俄罗斯文化与制度的特殊性,普京偶像化却越来越严重。

2001年,一位名叫沃罗比约娃的女教师,带领一些狂热崇拜普京的文人,创办了一份报纸——《千年总统》。该报在当年2月号上,刊登了俄罗斯自由诗人涅斯捷罗夫吹捧普京的诗歌《天才政治家》,诗中写道:

弗拉基米尔·普京,他将俄罗斯复兴,
他善于联合各民族人民。
他是大自然恩赐的天才政治家,
他对一切的一切都力有所能。
弗拉基米尔·普京,最耀眼的天才啊,
星球上最杰出的人物。
……

这首诗也有历史的回声,曾有学者指出:“当年哈萨克斯坦老诗人江布尔用鲜明的艺术形象和特有的艺术语言把斯大林比做春天的太阳,这样写道:斯大林,你是春天的太阳!/你只要一看,大地就会洒满阳光,/五谷结穗,百花盛开,/心灵有力跳动,热血充满胸膛……”此外,当年法国作家巴尔彼尤斯写的《斯大林传》,在苏联翻译发行,畅销一时。

2000年9月,俄罗斯统一党圣彼得堡分部副主席尤拉科夫在给一本面向小学生的书中写道:“所有男孩和女孩们都知道,普京是真正的朋友,是可信赖的。我们现在通过桑博(一种俄罗斯徒手格斗术)和柔道知道,他是一个性格刚毅的战士,他会战斗到底,决不投降。他有那么多的朋友——俄罗斯全国都是,他们选他为总统。现在大家都说:”俄罗斯、普京、统一俄罗斯党!‘他驾驶战斗机飞行,他在高山滑雪,他为了制止战争而奔赴战争发生的地方……“另外,此书中还大量刊登了普京各个时期的照片。

俄罗斯也有一些传媒,以喜剧的形式偶像化普京而受到处罚,在当时传为笑话。2005年,俄罗斯伊万诺夫州一家名为《斜体字》的报纸,发表了一篇题为《作为俄罗斯阳具的普京》,轰动全国。据悉,普京总统读后不悦,报纸总编辑随后被起诉,最终被判罚两万卢布了事。

同年,《萨拉托夫记者报》发表一幅普京漫画,它取材于苏联作家谢苗诺夫那部家喻户晓的卫国战争小说《春天的十七瞬间》。普京变身为潜伏德国的苏联红军侦查员施季里茨,身穿潇洒的第三帝国党卫军军服,萨拉托夫杜马主席伊萨耶夫则扮演纳粹将军,按照原小说的情节,他恳求普京不要离去。

这本是一幅拍马屁的漫画,意为要普京再做4年总统。孰料,俄罗斯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将报纸告上法庭,起诉该报“宣扬纳粹主义,将俄罗斯领导人普京,比作纳粹德国党卫军军官”。这不禁让人觉得,现实比漫画要可笑得多!

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之后,很多作家不惜笔墨,争相出书,给普京捧场,其中不乏像梅德韦季耶夫、拉尔和别切涅夫这样的俄罗斯知名作家。梅德韦季耶夫和拉尔的作品,倾泻了发自内心的溢美之词,不遗余力地赞美普京是“当代杰出政治家”。

御用记者和传记作者勃洛斯基,曾经出版过《普京:生活故事》一书。他在书中高呼:“普京陛下,您是天才啊!”他还在书中大量发表普京个人照片以及普京家人、中学同学和大学同窗的回忆,特别是普京夫人柳德米拉的家庭生活口述和普京克格勃战友的回忆片段。

俄罗斯作家、记者科赞科夫出版了时评体专著《普京能否拯救俄罗斯》。科赞科夫在书中,将普京比作是斯大林的继承人。他认为,普京一定可以超越斯大林,战胜西方共济会阴谋。另一位被称作“领袖智囊”的作家别切涅夫说,“普京是俄罗斯最后的机会”。别切涅夫认为,普京式的集权主义或“可控式民主”,将是俄罗斯未来的出路!

此情此景,与1930年代的情况何其相似。苏联研究专家张洁指出:“1936年至1938年的大清洗进一步加强了斯大林的地位。自愿地和被迫地给斯大林唱赞歌的人愈来愈多,到这时,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又大大进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开始出现塑造斯大林的光辉形象和歌颂他的丰功伟绩的文学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大大小小的画像各种不同类型的雕塑,戏剧和电影,诗歌和小说。”

我在莫斯科生活期间,曾应邀前往原莫斯科作家协会书记、著名女诗人卡扎克娃家做客,她曾经亲口告诉我,普京生日时,她曾给他献诗,并说,那是她献给他的最佳礼物。

俄罗斯还有一种拍马屁出书方式,就是几个作者共同写一本书,再挂普京的名字出版。比如,2000年莫斯科出版社出版了一部讲述东方格斗术的书《柔道》,署名普京。其实,此书是舍斯塔科夫、列维斯基等几个作者共同撰写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