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姜黄事业的刘盈科。图/田牧提供

多少次来台湾,总是驻足台北市匆匆而过。此次赴台,有朋友相邀,一路往南行,游了日月潭,昨夜宿姜麻。清晨推窗,微风轻撩,圣恒宫青烟嫋嫋,峰连峰云雾缭绕,不识姜麻真面目,路边老者指迷津。

唐朝贾岛的一首诗《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此情此景却是不同,童子换成老者,而且是位生于斯,长于斯,爱乡爱土的淳厚长着者。

他娓娓道来、滔滔不绝地叙述,我才知此山此乡的一些故事,甚是动容,常听人说台湾人朴实,爱打拼,有创意,客家人尤其勤奋苦干,我算是遇到一位典型的台湾客家1“老伯”……

一、姜麻园与圣恒宫

圣恒宫。图/田牧提供

姜麻园,隶属于苗栗县大湖乡栗林村,深处关刀山山系,云洞山间,海拔高度500-800米,常年云雾弥漫,是生姜绝佳的种植气候环境。自清朝以来,普遍种植生姜,由于地形、土质,及气候等特殊条件,这里姜的质与量,均被政府与民间认可,“姜麻园”地名由此而来。

全村山腰山脚有二十余户农家,近百余人,盘山公路宽敞洁净,山坡上的农舍楼宇齐整,进入姜麻园中心,坐落着巍然壮观的圣恒宫。据介绍这是周边社区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庙里供奉的是具有忠义精神的恩主公,庙宇从民国21年草创,已经历了77年的历史。

老者说,我们信奉圣灵相助。庙不在大,有圣则灵。圣衡宫不只是当地区域的信仰中心,取自于民,用之于民,庙方管理委员会也回馈地方,利用香油钱,建造了社区的了望台、森林步道、观云楼、停车场等。整个姜麻园可称是令人感叹的自然生态公园。

二、事在人为不在天

刘家的菊园餐厅。图/田牧提供

老者大名刘盈科,今年76岁,生于此地,长于此地,一生事业也尽在此山中。

1984年,刘盈科时41岁,正直打虎壮年时期,台湾农林厅举办桃李观光果园产销班,他不仅参加了,还担任了班长。学成之后,开始了他改天换地的事业,带领本地的农人建设姜麻园,以“神农尝百草”的精神,催生了“神农姜麻”品牌的诞生,经过了数十年的努力,研发出了以“姜”为核心元素的系列滋养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天然健康食品。且还适时推出草莓、柑橘观光采果、姜麻大餐等。外界有盛誉:“园区桃李争艳,雾里观花风情万种。”

见了老者家中满墙的乡、县政府,及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的祝贺与奖状:老者曾任台湾省观光农园发展协会理事长,民国九十五年荣获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神农奖”,及水土保持类模范农民。不知是擂台战,还是碰巧了,2006年大陆也搞了一个“神农奖”。民国一〇五年,老者又荣获台湾省政府“积德行善”地方基层芳草人物表扬等等,不一一列举了,老者真是位传奇农人。

三、自有后来人

刘先生说: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的妻子,在20年前就因操劳过度倒在了创业路上。

好在儿子、女儿们都一一回家乡,帮助我继续了姜麻园的建设,现如今小儿子经营着菊园客家庄(住宿与餐厅),女儿经营着钟鼎山林餐楼、老姜蒸足浴、及礼品店,大儿子经营半山腰上的一家住宿与餐厅。

小儿子媳妇说:“2017年,我们姜麻园被评为全台湾十大经典农渔村。”

台湾的休闲农场,有自己的特色经营模式,与自然生态、精緻农业、亲善民宿、艺术文化等结合,是最具潜力的旅游乐土,或者说是一种“深度游”的台湾观光选项,不仅是集好玩、好吃、好看,且休闲与健体融为一体的旅游模式。有歌咏唱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劝君莫错过休闲农庄。

也为此,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每两年评选出全台湾十大经典农渔村,获奖者可获得奖金20万元、得奖证书、奖座,优先获得营造农村新风貌奖助经费或农村发展多元化活动补助经费。鼓励台湾的现代化农村不断发展,小步快跑。

收养流浪狗的夫妇。图/田牧提供

因为姜麻园获奖,老者的小儿子夫妇代表台湾2018年赴德国交流学习。

笔者的家虽然就在德国农村,我却对德国的金牌农村少有知晓,隔行如隔山,但我深信台湾农村的发展大有前途。

在圣恒宫前,我还遇到另一对入世的隐士夫妇,他们原先住台北,退休后搬来乡间,乡下野狗甚多,无人负责照顾,经常被捕兽器夹伤,或被汽车碾伤,善心的夫妇二人于是开始收养流浪狗,我见他们身边跟随着四条壮硕的台湾土狗及杂牌狗,生龙活虎。据说台湾土狗特别聪明,城市里的狗会看红绿灯过街,乡下的狗更是看家护院的能手,只是许多杂交的流浪狗命运悲惨。这对夫妇的善行还不仅于此,他们一边散步,还一般随手捡拾落在路上的纸屑垃圾,难怪这儿乡下也是四处干净清朗,原来普通人的爱乡情结都能体现在日常行为上。

这些在台湾乡间偶遇的经验,令我更近一步了解的台湾民风的淳厚,心中暖意更深。

民报2019-10-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