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也小屋旁郁郁苍苍的青竹林,在微风中摇曳。图/作者提供

走进山野木寨

离开姜麻园,沿着曲曲弯弯的盘山公路,一路顺坡而下,进入苗栗县三义乡双潭村,朋友说:我们就在这里用中餐。

山野中觅食,想必自有野味诱惑。下了车,进入眼帘的是半山腰上的乡野农舍,镶嵌于山林雾霭、苍翠欲滴之中,说是卓也小屋,合理呀,不夸张,幽静而雅致。

图/作者提供

沿着林荫道漫步,郁郁苍苍的青竹林,在微风中摇曳发出的沙沙声,又有溪水的潺潺声,相伴着林中鸟儿的啾啾声,有大象耳朵,也称芋的植物向过客颔首,似乎在问美不美?妙不妙?出现了曲径岔口,自然犹豫而驻足,朋友说:“我们先随便走走看看。”

台湾版的桃花源

左边出现了山寨木屋,拾级而上,跨进山寨门楣,眼前豁然开朗,在一方清幽的净土上出现了一片山居世界。

顺着山地的起伏地势,矗立着一大片参差不齐、小巧别致的楼宇,互相叠依,交相辉映,真体现了那个字“矗”。又有回廊、木桥、木梯、小溪、水潭等,区隔又相连,有水上的庭院,又有空中楼阁,大红灯笼挂满了整个山野。

图/作者提供

山寨的水,不知是天上来,还是涌动的泉水?反正是溪流潺潺流淌,溪水中有黑色鲤鱼,一尺见长,还有日本的彩色鲤鱼。水潭中浮着木筏与小木屋,屋门前有只大白鸭在瞌睡,不远处有一双不知是花鸭,还是鸳鸯在恩爱戏水。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难不成卓也小屋的主人是请鸭来报春晓?

我想起了有武陵人,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谁知山中是另一个世界:是美不胜美的桃花源。

难道我们闯入了台湾版的世外桃源?难道我们走进了现代世界的桃花源?

寻找静谧与清凉

现代化的都市意识,有一种新理念与新思维:大城市只适于生存,而不适于生活。都市的繁华与鼎沸,充溢着喧闹、杂乱与污浊空气的环境包裹,不少人选择躲避与逃逸。

逃往何方?躲向哪里?

图/作者提供

山野风光无疑是一种选择,卓也小屋建村理念,秉持的就是这一思维与精神。

——选择穀仓式屋宇,找回回归山村的感觉,犹如居住于祖辈温馨的怀抱与梦想绿土里。

——选择山野素食,拥抱自然,使用自然,享用天然美食,及配置的陶瓷餐饮炊具。

——选择天然蓝染,寻觅与重温蓝染的旧梦,感受与体会青出于蓝的哲理。

武陵人与太守曾经想找回桃花源,未果;南阳郡的刘子骥,高兴地计划前往,也未达成;后世多少人期望寻觅桃花源,依然杳无音讯。

卓也小屋的主人显然循着: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有光,宛若是与世隔绝的村落,居民生活自成一个世界……再造了一个桃花源,奇思妙想,一一构建,真是美不胜收。

其实,聪慧勤劳的台湾人,有如卓也小屋似的休闲山庄,不胜枚举,为天下客提供了一个清凉静怡而舒适的世界。

民报2019-10-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