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随笔(之四)

历史并不像庸俗进化论者的推理———直线前进,而是有进化、有退化、有返复的。中国历史上的改朝换代有许多次是以野蛮征服文明。第一次,就是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中国。

在战国末年,统一中国是必然趋势,问题是由谁来统一中国。就当时文化的先进性来说,齐国和楚国有多元文化的态势:儒、道、墨、名和温和的法家乃至纵横家、阴阳家,都有它们活动的空间,继续进行百家争鸣。齐国设稷下学宫,聚集各个学派讲学、争辩,异见选出,富有创造性和包容性。楚文化有自由精神,而且浪漫、华美,富有想像力。只有秦国实行法家一家的政治专制和文化专制。法家以耕战立国,压抑工商业和文化事业;钳制思想,以吏为师,除了政府法令和耕战、医药知识,没有其他学问;以严刑峻法统治人民、独创了籍没、连坐、凿颠(用金属凿脑壳)、抽筋、车裂(五马分尸)、鼎烹(下油锅)、磔(千刀万剐)、灭三族等惨绝人寰的刑罚。总之,秦文化在当时是最为惨酷的反人道的文化。可是,秦国却依靠都江堰和郑国渠建成后关中和川西粮食产量成倍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当时最锋利的武器(如秦俑坑出现的镀铬的箭镞),加上以人头计功封赏的军功令调动起来的杀人狂,离间六国各个击退的“合纵之术”,用数十万虎狼之师横扫六国,以野蛮战胜了齐、楚的文明。假如不是秦国,而是像屈原设计的齐楚联盟统一了中国,中国的专制主义、奴隶主义、蒙昧主义,也许不会像秦汉以后二千余年那样严重呢?

到了晋朝,没有文化的游牧民族———匈奴、鲜卑、羯、氐、羌,又以强大的骑兵征服了农业文明相当发达的西晋,长期占领了北中国,而且使偏安于江南的东晋和宋、齐、梁、陈处于弱势。北宋以后,文化落后的辽、金、元、清又先后征服了文化先进的北宋、南宋和明朝,一再地实现了野蛮征服文明。

为什么中国历史上一再出现野蛮征服文明的现象?这是由于:在古代,政权的兴替,决定于军事力量的强弱;而落后民族,由于其生存环境的恶劣,“穷则思变”,改变生存环境的欲望能够刺激他们侵略文明地区的蛮勇和铤而走险的精神。

由此看来,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的地区差异、民族差异和阶层差异,都是对社会安定和文明发展的威胁。努力实现地区、民族、阶层之间经济、文化发展的相对平衡,尽量缩小它们之间的差距,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任务。更为重要的是:要反对和防止一切形式的暴力革命、暴力专政、暴力侵略,坚决制止国家和非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伤害人类,破坏文明的事件。

网路文摘——674 Mar 16, 20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