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是收穫的季节,套用到“文学”层面倒也确有几分适用──除了广为世人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英美的两项重要文学奖项──英国曼布克文学奖和美国国家图书奖──也将分别于十月中旬与十一月下旬揭晓,对英语文学有兴趣的朋友大概要有好一阵子买书、读书忙了。

将于日内公佈的诺贝尔文学奖自然是文学界近期热题,大家都在猜谁将摘下本界桂冠,包括近年屡屡传闻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以及中国诗人北岛,还有传闻甚嚣的誉为“女福克纳”的美国当代小说家乔伊丝·卡罗尔·奥茨(Joyce Carol Oates)也是大热人选,到底最后花落谁家,相信很快就有分晓。与全球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相比,同样于每年十月颁佈的英国曼布克文学奖(The Man Booker Prize)今年迎来重大改变──从今年开始,该奖接受全世界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参与竞逐。对这个英伦味浓郁的老牌英语文学奖来说,这一转变不可谓不重大。追溯起来,该文学奖由英国最大的现金购物批发商布克公司于一九六八年设立,自翌年(一九六八年)开始每年颁发一次,被认为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世界文坛上影响最大的文学奖之一。二00二年四月,曼集团(Man Group)签下五年赞助合约并改名为曼布克小说奖,奖金也提高至五万英镑。

曼布克文学奖的评选工作由一个五人评审团负责,成员包括文学批评家、学者、文学编辑、小说作家和知名人物各一,所有成员均可自行搜集合资格参选的小说,也可要求出版商提供作品。而评审团只担任一届评审工作,过程完全独立,不受任何人影响。按照评审规则,参加曼布克文学奖评选者必须为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作家,因此,这项规定令众多其他英语系国家的优秀作家无缘参与竞逐,尤其是美国的作家群,因此,曼布克文学奖一直面临着某种尴尬局面,引发不少争议:以英语写作的美国作家力作不断,但却无法参与布克奖评选,这就令素以“英语文学最高奖项”自居的曼布克文学奖似乎欠缺说服力。为巩固曼布克奖作为英语文学最高奖的地位,今年布克奖基金会做出自该奖设立以来的最大一次规则改革──所有以英语写作的作家都可以参与评选。

新规则一公佈,评论界就一致认为,美国作家将是最大受益者。果不其然,美国作家的作品今年首次参选即在长名单(The Longlist)中的十三部入围作品中占据四席,进入短名单(The Shortlist)后也能六中居二,不可谓实力不雄厚。杀入曼布克奖最后一轮评选的两名美国作家分别是:Joshua Ferris的《择时重生》(To Rise Again at a Decent Hour),以及Karen Joy Fowler的《人人皆颠狂》(We Are All Completely Beside Ourselves)。被美国小说大师斯蒂芬·金誉为“牙医界的第二十二条军规”的《择时重生》,描述了一位牙医在网路上被人冒充的故事;《人人皆颠狂》则讲述了当代美国社会里极不寻常的一家人(该小说已赢得二0一四年笔会∕福克纳PEN/Faulkner Award小说奖)。除了两位美国作家,两外四位则包括澳大利亚作家Richard Flanagan和三位英国作家Howard Jacobson、Neel Mukherjee和Ali Smith,根据评审团的评语,今年曼布克文学奖短名单“兼具深度和广度,随着布克奖广纳贤良,这六部优秀着作带领读者游历世界各地──从英国、纽约、泰国、义大利到加尔各答,也让读者穿越时间——从现在到未来。”据说评审团为将名单缩小到这六位作家,经过了漫长而激烈的辩论,“相信它(六部作品)彰显了当代英语小说最傑出的深度和广度。”

(二0一四金秋文学奖季巡礼·之一)

作者:常道

文章来源:讯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