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当局继续封杀疫情真相和批评性言论。在中国社科院任教的香港籍教师周佩仪,因直指疫情的体制性根源遭学生举报被院方开除。而另一位隐晦批评当局的武汉高校教授周玄毅,也遭学生举报发表“质疑中共”和“恨国”言论。评论人士指中共当前做法犹如“自杀”。亦有时评人直接指“中共病毒”远超“武汉病毒”,而“笃灰文化”正是“中共病毒”的衍生病毒。(吴亦桐/程文报道)

武汉肺炎疫情的最早吹哨人李文亮不治离世引发公众如潮的“言论表达自由”呼声,但中共官方以铁腕行动显示其打击自由言论的决心。近期先有中国社科院香港籍女教师周佩仪因发表相关言论遭开除,而武汉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玄毅亦涉借武汉肺炎疫情批评当局,而遭学生“举报揭发”。

对此,北京历史学者、时评人章立凡向本台表示,武汉疫情失控就缘于封锁真相,但当局并不吸取教训,继续承袭一而贯之的做法,无异于自杀。

章立凡说:社科院剥夺周佩仪教职,所谓不当言论到底标准在哪里?武汉疫情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就是因为只喜欢报喜不报忧、只爱听“正能量”,才有了今天的失控。当局对此完全没有吸取教训,还是承袭违反宪法、违反人权,甚至是反人类的作法,其实是自杀。

章立凡也指在这个告密成风的时代,中国当下犹如《1984》的升级版。

章立凡说:现在完全是《1984》那部小说的升级版,封口、举报这样的手段把这个民族性往更加恶劣的方向去拉扯。这个体制建立以来,这个民族的道德水准一直向下行,本来这个统治就没有什么底线,现在所有人都跟执政党学也变得没有底线了。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与武汉肺炎病毒相比,中共封杀真相的做法毒性更猛,而告密文化更是“中共病毒”的衍生病毒。

王龙蒙说:甚至屈死。清醒的批评者不是被开除就是被抓起来,中共用尽手段封杀批评真相,这是比“武汉肺炎”更毒的“中共病毒”,这就是周佩仪所说的制度性原因;而大学校园“告奸文化”的盛行,则是这种病毒的变种。我们必须认识到还有一个危害世界的“中共毒王”。

中国社会科院文法学院上周五(7日)发出的一份解聘通知称:在当前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该院香港籍外聘教师周佩仪发表不当言论,经学生举报及院方核实后,院方认为周佩仪违反了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教师十大准则,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遂解除与周佩仪的授课聘用合同,并立即终止其继续授课。

令院方震怒的所谓“不当内容”,乃是周佩仪(微信名周佩怡)上周四(6日)晚发布的一条帖文。周佩仪在“武汉肺炎疫情”朋友圈中发文,当时她写道:制度形成的社会问题真不是听几个心理课程就完事的,冤死的命会落在每个人的心上变成恨……我真听不下去正能量了,麻烦各位爱国小粉红把我删了吧!

其后有“爱国学生”在评论区称:虽然中国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每个中国人都要永远爱它,并且和它一起成长……。周佩仪直接以“滚”字回覆。

据中国社科院文学院官网介绍: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周佩仪,在香港从事了10多年的智障人士服务工作;2002年移居北京,曾担任北京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及其他非政府组织的专业顾问;亦为一些国际公司提供员工成长和心理咨询服务等。

早前周佩仪向中国媒体“财新网”证实了事件;而本台多次联系中国社会科院文学院但未收到置评回覆。

周佩仪事件引发社交媒体热议之际,周日(9日)日又传出另一宗学生“笃灰”事件。武汉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玄毅因发表武汉肺炎疫情微博言论遭学生向中国教育部门举报。

周玄毅早前在微博上发表多条隐晦批评中共当局未及时公示疫情、悼念李文亮、以及批评微博上“相信政府”爱国舆论的微博,被学生举报发表“危害国家安全、质疑国体、质疑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分化阶级对立的言论”和含沙射影的“恨国”言论。

周玄毅早年因参加中国热门的辩论节目《奇葩说》而广为大陆公众认识。目前尚未传出中国教育部或武汉大学对周玄毅进行处分的消息。但中国豆瓣网上关于举报贴的讨论全部被删除。

一周前,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发表《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文章直接点名习近平,并指公权进退失据,制度性无能致武汉疫情人祸大于天灾。据北京知名记者高瑜周一(10日)在推特上披露,许章润微信帐号被封,处于失联状态。当局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依然持续大规模的言论封杀行动。

RFA

作者 editor